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共商国是>张高丽 张高丽

[回顾]张高丽参加联组讨论侧记:不忘教育人使命

2017年03月02日 15: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不忘教育人使命

———张高丽参加教育界联组讨论侧记

本报记者 解艳华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来到北京会议中心看望教育界委员,并与委员们一起研讨教育发展大计。

随着教育规模的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已成为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委员们认为,导致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深层次原因,是不能满足需求的供给侧结构性问题,如何推进教育结构性改革,成为委员们争相建言的话题。

“高等教育处于西弱东强的结构性失衡状态,占近半壁江山的西部12省,高校不足全国总数的1/4,适应当地发展需求的高水平大学更少。全国没有部属高校的14个省区,西部占了9席;985高校39所,西部仅6所。”第一个发言的马德秀委员一开始就抛出一组数据,张高丽副总理频频在纸上记录。

“一些学校更多的重视学科建设,重视争取博士点、硕士点上,而不大重视专业建设;重视科研工作,而不大重视教学工作,学科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不够;资源分配更多以学科建设为导向,专业建设在政府和学校的资源配置中处于劣势地位。”丁烈云委员认为,目前高校千校一面,如出一辙,唯有办出特色,才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

听到这里,张高丽副总理插话说:“教育要调整结构,各方面都需要资金。我是管财政的,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国家财政收入也在减少,但无论如何,国家投入教育、科技的资金一定会保证。在资金使用过程中,最关键的是要把钱用好,每一分钱都要用在刀刃上。”说完这句话,委员们掌声雷动。

在4日下午的联组发言中,教育界多位委员都提到要改革现在不适应教育和科技发展的管理模式。在冯俊委员看来,现有人才计划暴露出政出多门、范围重叠且分布不平衡等弊端,导致了许多学者“人才叠冠”,学术资源集中在少数人手中。为此,冯俊建议,建设完善的人才评价机制、遴选机制和培养机制。朱和平委员建议,可安排部分“985”和“211”理工类高校整体或部分转型为应用型高校,重点是与高端制造业对接,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的应用型高校。王长华委员建议,分类研究制定科研经费预算编制参考标准,引导项目负责人据实合理编制预算,改变预算与使用需要脱节的现象,让科研劳动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和适当回报。

除此之外,宋永忠委员讲到江苏部分地区农民工随迁子女就读的困境,刘长铭委员谈到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对此,张高丽副总理回应说,2020年,我们即将进入小康社会,这期间,扶贫是一场攻坚战,扶贫不仅要解决贫困地区人口的温饱问题,还有教育问题。张高丽问宋永忠:“你们学校的学生有没有到贫困地区去支教?在贫困地区,一个人能上大学,一家人都受益,教育改变命运,一点都不夸张。”

2个半小时的讨论中,张高丽时而认真记录,时而加入到一些重要问题的讨论中。讲真话、说实情、谈问题、提建议,气氛热烈而温馨。委员们发言过后,张高丽寄语教育界委员,一定要把“立德树人”的要求落到实处,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都有人生出彩机会。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教育 张高丽 委员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