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我们不是客人" ——第九次台青之友沙龙侧记

2017年03月02日 15:47 | 作者:张雯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taiwan

图为第九次台青之友沙龙现场。

“对于想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我觉得你们首先应该考虑怎样融入当地,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出路。”2月25日民革中央在北京主办的“第九次台青之友沙龙”上,首钢集团创业公社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总监郑博宇说。本次沙龙活动以“便利有感,真实家园”为主题,与会两岸青年以轻松自由的形式畅谈各自在大陆求学、就业、创业和成家立业的曲折经历和心得体会,并就诸多实际问题进行探讨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

来大陆发展要融入当地

台湾一项民调显示,台湾20至49岁的青壮年,有过半数认为在大陆就业的薪水与发展较台湾好,有三分之一的台湾青年想来大陆发展。随着大陆社会经济腾飞,近年来许多台湾青年来到大陆交流、求学、就业、创业。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博士生乌仕明已经在大陆创业两年了。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期间,一首《北京欢迎你》让乌仕明对大陆产生了好奇,从此便踏上在大陆发展的道路。“在大陆创业很有前景,再加上政策的支持,你的付出和收获一定是成正比的。”乌仕明认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不妨把它看成融入社会的过程,在这里得到成长进步。“根据创业的内容,我们必须了解互联网的发展,对国家的政策有所涉猎,要不断了解这个社会,这对自己的提升也有了很大帮助。”他认为,北京或者说中国大陆是一个创业非常理想的地方,在大陆创业很有前景。政策大力支持大众创业,整个社会有浓厚的创业氛围。具体而言,清华大学就有很多创业论坛,只要愿意提供合理的服务方案,很容易找到支持者。如果说信息不对称,那么在很多时候是你没有去深入了解。

“大家不妨把创业看成融入社会的过程,你会在这里与朋友们共同成长,你会去到以前没有去过的地方,获得不一样的体会。”乌仕明说,两岸发展存在差异,比如台湾的成功商业模式,是否可以复制到大陆?大陆蓬勃发展的网络经济,能否介绍到台湾?这些信息不对称的地方,需要大家敞开心扉了解,与身边的亲朋好友共同分享。

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认为,台湾年轻人到大陆,要有主人翁的心态。“中国大陆这块土地,我们不是客,不是外人,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要参与建设、发展,做出贡献。”

大陆台湾学历应该相互承认

今年台生想入北京大学学习的政策,要学历认证,才可以报考北大,应届生不招。要求一定要有留学中心的学历认证,一定不能是应届生。

来北京已经十年的中华两岸少数民族文化经贸交流协会副理事长杨品骅说:“十年前来北京求学有一些不便,但现在越来越便利。学历互认可以帮我们走上一条创业之路。前一阵子,听到政治大学的校友说,不管怎么考都没有机会,一定要花时间在祖国大陆镀金一次。学术属于自己的,可能要花更长的时间来适应就业的环境。”所以,两岸学历互相承认非常重要。

台湾学生到大陆读书要考虑到生活费、生活习惯、学历认证、投资报酬率等。大陆早已成为全世界瞩目、发展最快的市场,未来的前景更无法限量。“来自大陆的学校和企业对台湾的大学并不是太了解,建议大陆对台湾的大学也应建立一个评比标准,以便大陆的学校和企业更容易挑选台湾人才。”北京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刘功竫建议。

在大陆工作、求学、生活感受到诸多便利,台湾青年亦应打开眼界,融入大陆社会,两岸共创和谐美好家园。多位台湾青年在自由讨论环节中谈到在大陆生活的经验、获得的便利和遇到的问题。他们建议,大陆方面可以加强对台湾同胞政策服务的落实,并希望相关职业资格、就业岗位应该更多对台湾青年放宽条件。

郑博宇表示,自己在大陆就业的过程中,对于某些政策、规章制度和权益等方面仍存在疑虑,希望今后可以了解到更清楚、完整的资讯。

身份有限制求职有难度

据不少与会台湾青年表示,台生求职面临的第一道“关槛”就是身份限制。在应聘过程中,网上递交申请材料几乎都需要填写18位身份证号码,而台生手持的8位号码台胞证正显示出这种身份的尴尬。

“是不是大陆应该给台生发放一个18位数字的身份证编码。现在很多认证都需要填写身份证件号,而我们填不了。尤其是到了企业招聘部分,很多企业在填简历一栏就要求填写身份证号,这让很多台生不得不放弃。”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王裕庆说道。

在场多位台湾青年也表示,在应聘企业,常常遇到“觉得自己都准备好了,甚至连大陆同学都这么觉得,可是最后就是没被录取”,企业通常不会明说因为台湾身份,但是大家都有这种感觉。光是报名的身份证栏没“台胞证”这个选项,就已经淘汰很多台生。

台生在大陆选择工作,在体制内的系统,比如医院、媒体、学校、科研单位,去这些单位工作可能会碰到一些困难。中国光大集团研究员黄柏翔认为,没有身份证很多事情都办不了。比如,集团给我交五险一金,但公积金没有身份证,没有办法从银行领出来,需要人事部门负责人一起才能领取。而一些生活上的小问题,需要用到身份证,通常都是跟自己比较熟的大陆朋友借身份证号,再请他们吃饭表达感谢。

一些嫁给台湾同胞的“陆配”也谈到了她们在两岸婚姻中遇到的尴尬,她们恳切希望祖国大陆能够给予她们更多来自娘家的温暖和支持,至少能够给她们保留一个户口。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陆 台湾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