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商何玉玲的“一带一路”情缘

2017年03月02日 15:49 | 作者:赵宇飞 陈 舒 刘恩黎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42岁是我人生的转折点,这一年我实现了创业梦想,与‘一带一路’结下不解之缘。追求更有价值的人生,什么时候都不算晚。”站在自己创办的“台湾直购网”展示厅内,何玉玲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45岁的何玉玲来自台湾。2014年以前,她已作为保险业职业经理人在重庆打拼多年。2014年底,事业顺风顺水的何玉玲做出了一个常人难以理解的决定:辞职创办“台湾直购网”。

这是大陆西南地区首个主营台湾商品的跨境电商平台。2012年起,大陆正式启动跨境电商试点工作。2013年10月,重庆成为首批试点城市之一。

何玉玲敏锐地意识到,跨境电商的时代要来临了。她通过数月的市场调研发现,大陆消费者对正宗的台湾商品需求旺盛,但很多台湾的名品优品由于市场推广难、物流成本高等原因,无法与大陆消费者“见面”。

“很多大陆消费者只知道台湾的凤梨酥,但台湾还有很多好东西。”何玉玲说,台湾的生物科技、机电产品、手工艺品等也深得消费者青睐,但这些好东西尚未广泛进入大陆市场。作为打破地理界限的外贸新模式,跨境电商正是破解这一难题的突破口。

经过反复考量,何玉玲勇敢地递出了辞职信,告别待遇优厚的高管职位,投身创业大潮。

何玉玲说:“‘台湾直购网’的目标就是让台湾的优质商品以更便利的方式、更实惠的价格、更快捷的速度,送到大陆消费者手中。”

然而,跨界创业谈何容易。对电商一窍不通的何玉玲拿出了“拼命三郎”的架势。她夜以继日地翻阅专业书籍,频繁往返于两岸之间与台湾的贸易物流企业沟通,参加通关、检验检疫等培训课程,还到其他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取经”,并费尽心思地招揽人才,为公司的快速起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5年11月,重庆跨境电子商务台湾产业园成立,入驻园区的“台湾直购网”跨境电商平台同时上线。在平台展示厅内,生技美容美妆、牛樟芝、绿茶面膜、木质工艺品等台湾“特产”一一陈列。

何玉玲介绍说,消费者只需通过“台湾直购”选好商品,提交订单付款,商品就会直接发到重庆的保税区,再清关发货到消费者手中。截至目前,上线商品已涵盖百货日用、食品保健品等多种品类。

“和个人海淘相比,我们的优势是通关更便捷,发货更迅速,税费更优惠。”在何玉玲看来,“台湾直购网”不仅为大陆消费者购买台湾商品带来便利,也能为两岸经贸发展打开一个新的通道。

园区成立后,台湾企业的反应验证了这一判断。何玉玲与台湾知名电商结成了联盟,让岛内电商平台上的数万种商品通过“台湾直购网”直接对接大陆消费者。同时,“台湾直购网”已引进数百家台湾企业合作开展跨境直购贸易,去年实现贸易额2000万元(人民币,下同),今年的目标是突破1亿元。

实际上,这只是何玉玲制定的一个“小目标”,她心中还有更大的格局。

何玉玲打开一张中国地图,在这张地图上重庆被标为红色,以重庆为圆心,“渝新欧”大通道横贯亚欧大陆,重庆东盟公路物流大通道直达东南亚国家,长江黄金水道直接出海。

她指着地图说:“‘一带一路’沿线有很多商机,未来我们可以依托重庆便捷的物流通道,向西辐射中亚、欧洲,向南辐射东南亚国家。”

去年9月,何玉玲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在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国际合作中心举行的“一带一路两岸跨境电子商务台湾商品首发仪式”上,“台湾直购网”带着台湾商品亮相,启动了打通两岸和中亚跨境电商往来的新商机。目前,何玉玲拓展欧洲和东南亚市场的计划也已提上日程。

“当前,两岸传统贸易遇冷,我们跨境电商企业更应充分发挥作用,用互联网搭建一条两岸沟通的桥梁,促进两岸经贸、文化交流。”何玉玲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电商 跨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