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两会 港区代表委员期盼啥

2017年03月02日 16:36 | 作者:柴逸扉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2017年的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连日来,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积极讨论和准备将向大会提交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做好履职工作。其中,如何让香港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香港与内地的交流以及加强港人国民身份认同,成为今年港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助港投身“一带一路”

前不久,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召开记者会,民建联几名代表委员共同公布了6方面、共24条建议及提案。其中,“香港加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为首项内容。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谭耀宗表示,香港拥有大量优质的本土品牌,内地可研究扶持香港原创品牌开拓海外市场。他希望国家驻外经贸部门可为港商提供更多支援,包括分享商业网络及协助处理纠纷等,并鼓励支持香港企业参与和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发展投资项目。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经济民生联盟(经民联)副主席张华峰在提案中建议,内地与香港的监管机构应就市场上各项违规行为,加强合作执法和调查工作,并将香港打造成“一带一路”人民币融资平台,促进香港资本市场健康迎接“一带一路”商机。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经民联监事会主席林建岳从旅游及电影产业出发,在提案中列入“将香港打造成‘一带一路’多元旅游平台”及“将香港打造成‘一带一路’电影产业枢纽”等建议,希望抓住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提升香港旅游业及电影业的吸引力。林建岳表示,中央有关部门可以牵头协调,支持香港与内地各省市的旅游合作,与内地合作推出更多“一程多游”,提升香港旅游的吸引力。

深化内地香港交流

在多名港区代表委员提出的议案、提案和建议中,加强内地与香港的交流融合是受普遍关注的话题。

经民联的4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联名提案,建议开放拥有电子护照的内地居民可网上签注赴港“个人游”。他们建议从小范围开始试验,之后再逐步扩展,最后扩大至内地所有拥有电子护照的居民。

除了方便人员往来,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叶国谦还建议,希望尽快解决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的问题,期望内地有关部门与香港特区政府紧密合作,尽快制定符合基本法规定并切实可行的方案,简化内地方面边检、检验检疫、海关等执法管理工作。

而在投资便利化方面,张华峰表示,“沪港通”“深港通”开通后,两地市场反响不错,为之后更多金融产品互联互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他建议参照“沪港通”的运作模式,设立“债券通”“ETF(交易所交易基金)通”“商品通”等项目,让两地投资者可互相投资。

深港两地的创新合作近来成为香港发展的新亮点。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林健锋认为,应深化两地创科产业合作,建议香港与深圳两地政府在完善基建配套建设的同时,对创意产业提供财政支援,并建立香港与内地的创新创业平台,鼓励两地人才交流。

加强港人身份认同

“落实国民待遇,提高身份认同”是民建联的代表委员在议案、提案和建议中关注的重要内容之一。代表委员提出,要提高香港人的国民身份认同,应加强在港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加强两地交流,吸引更多香港学生到内地升学,允许港人入伍参军等,并尽快打破香港与内地的制度界限,包括通讯、福利、电视娱乐等,以破除香港人“划地为限”的地区意识。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彭长纬表示,一些香港年轻人对内地了解有限,有时还有偏见,推进国民教育有利于加深年轻人对国家的了解和认识,进而提高国民身份认同。林健锋则建议,应邀请内地知名专家与香港教育界合作,共同编写、修订适合香港采用的权威教材,确立学生的国家观念和国民身份意识;两地学术机构也应联手研究“港独”问题,为教师提供反“港独”的教学支援,全面加强香港反“港独”教育。

此外,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还建议借助内地加强香港航天教育。在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将香港中学生设计的实验项目带上太空后,香港社会对国家航天事业发展反响热烈。民建联代表委员希望内地提供更多平台,让香港中学生更全面和深入地参与国家的航天发展项目,考虑增设“青年航天员体验营”,让30岁以下的青年有机会深入了解和体验中国的航天科技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会 香港 内地 港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