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贵州思南县把握关键抓好非公党建"三覆盖"

2017年03月02日 16:43 | 作者:田秋玲 | 来源:党建网
分享到: 

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以非公党建“组织建设年”为抓手,坚持把发展壮大非公党建工作作为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推手,抓实非公党建工作,激活组织发展潜力,促进非公党建建设,筑牢非公党建品牌。

搭建“1+3+N”组织架构,狠抓机构覆盖。增强人员力量,开展“1+3+N”党组织机构覆盖工程。“1”即在县级层面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起到牵头抓总的作用;“3”即对有党员的非公企业采取单独组建、行业统建、兜底包建“三建式”,实现按照工作职能划分,对全县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分类创建;“N”即在符合条件的乡镇(街道)建立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作为县委非公党工委的派出机构,进一步加强属地党组织的领导和指导。

创新党组织方式创建,抓好党组织覆盖。在组建方式上,按照“一企一策”、“一社一策”的要求,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建立党组织。单独建。凡是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按照党章规定,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单独建立党组织。联合建。有2名以下正式党员的,依托业务主管部门或同类型规模较大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联合建立党组织。创新建。对暂时不能转移组织关系的党员,按照“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的原则,通过建立特设党支部、拓展党支部、功能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等形式,将党员纳入有效管理,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各类党组织活动。

加大党建教育培训力度,抓好工作覆盖。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严三实”活动为载体,加强学做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更好地推动公司生产经营工作。每月围绕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企业出资人、党务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等人员举办全县培训班;每季度召开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座谈会,加强学习交流,提升能力水平;每年召开一次党建指导员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做法、梳理建议意见、解决突出问题,通过专题培训、季度座谈等形式,党建工作能力水平明显提升。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非公党建 党组织 贵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