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王国庆谈政商关系:“亲”“清”理念成为价值追求的最大公约数

2017年03月02日 16: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 3月2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 [新华社记者]: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联组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别的委员时,用“亲”“清”两字定调了新型的政商关系。请问一年过去了,这方面有什么进展?谢谢。

  • [王国庆]:谢谢你的问题,这是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委员时提出来的。当时媒体都很关注,做了充分报道。当然,我们政协委员也在关注这方面的变化。我想,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有商就会有政商交往。在我们国家经济进入新常态,又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下,我们应该构建一个什么样的政商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提出要构建一种"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第一个“亲”是亲近,第二“清”是清楚、清白。"亲”“清”这二字,精辟深刻,既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廓清边界、干净办事做事提供了重要的方法,也为我们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

  • [王国庆]:一年过去了,在准备这个题目的时候,我们看了很多有关部门和有关地方给我们提供的一些材料。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了不少媒体这方面的报道。让人高兴的是,现在确实已经出现了一些新气象。归结起来有几个方面:一是换了思维。政商双方都对“亲”“清”二字的认同度提高了,“亲”“清”理念逐渐成为价值追求的最大公约数,这是一方面。二是有了规矩。不少地方都出台了制度规定,一个材料中讲到到今年1月份,至少有7个省区市出台了相关的规定。有的地方还出台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有了这些制度和清单,办事进退有了边界。哪儿可以办,哪儿不可以办,有边界了。随之带来的就是变了作风,有规矩了。我们政府部门干部作风也在转变,主动扑下身子,靠前服务。我看了媒体的报道,具体是什么地方的税务所、什么地方的领导干部,有名有姓。

  • [王国庆]:更重要的,我们觉得企业发展有了魂,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明白了,他们也相信了,企业成功靠市场、靠科技、靠创新、靠管理、靠真正的企业家精神,而不是靠什么关系,靠“劣币驱逐良币”。当然,我们在为这些新气象感到高兴时,也看到还有不少问题依然严重,比如“清”而不“亲”,清白了、清楚了,不亲近了。领导干部对企业敬而远之,怕犯错误,所以不敢为、不愿为、不作为。因此,我们必须认识到,只要我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构建健康的政商关系,借用一句话说: “永远在路上”。全国政协会锲而不舍地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助力呐喊。

  • [王国庆]:今年我们已经安排了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专题协商会。我们欢迎你们关注,到时候给我们多做报道。谢谢。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王国庆 政商关系 政协新闻发布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