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全国政协将围绕“坚持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展开调研

2017年03月02日 17: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 3月2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光明日报、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想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政协委员在提振文化自信方面能做些什么?谢谢。

[王国庆]:3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说过:“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中华文化渊源流长,文化自信有着深厚的底蕴。说回来,今年春节期间,有一档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火了,据说收视率极为可观,十期节目,收视观众达到11亿多人次。我这不是为电视台做广告,这个节目确实受到大家的欢迎。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被这个节目所吸引,正好是春节期间,我也正好有时间放松一下自己,就被这套节目吸引住了,连着看了好几个晚上。我上二年级的小孙子也跟着,用他课堂里、书本上学到的那点唐诗宋词跟着参与答题。

[王国庆]:从媒体报道看,这档节目确实吸引了方方面面的人,可谓是老少皆宜。选手也是这样,特别是“百人团”里面有古稀老人,也有学龄儿童,有工人、农民、硕士、博士,有中国人,还有外国人。我还挺佩服那些外国人,诗词背得比我还多。“腹有诗书气自华”,每个选手心中都有自己的诗和远方。

[王国庆]:他们对中华经典诗词的挚爱确实令人感动。《中华诗词大会》的走红体现了中国诗词是浩若烟海。你看“飞花令”,多少啊,一首一首的。中华文脉绵延相传,牢牢扎根于民间,再次验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自信的重要判断。政协章程明确规定,人民政协要通过各种形式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全国政协各级组织高度重视,坚持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文化。去年我们全国政协开展的91项视察调研活动,其中至少有21项与文化文艺有关,可见对这方面是很重视的。8月份还召开了以文艺繁荣为主题的议政性常委会。

[王国庆]:今年,全国政协已经安排围绕“坚持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展开调研,还要召开专题协商会。政协委员当中有很多从文化界、文艺界来的,这方面他们做的工作就更多了,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在这里介绍了。最近媒体有很多关于这方面的报道,如果大家关心,可以从那里去找很多生动的故事。谢谢大家。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全国政协 王国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