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最高检:突出打击村霸背后的“保护伞”

2017年03月02日 20:5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刘奕湛)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三局局长孙忠诚2日谈到“村霸”问题时表示,检察机关要发挥检察职能,杜绝“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操纵基层选举,对于充当“保护伞”的职务犯罪,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这是记者2日在“看得见的正义”高端网络访谈中了解到的。

结合日前最高检印发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积极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意见》,孙忠诚指出,部分农村经济发展落后,教育水平跟不上,产业发展不足,许多适龄青年无书可读、无业可就,很容易蹚入“村霸”浑水。“此类人员存量较多,且处于无业游民和成为‘村霸’的边缘,无形中加大了治理难度”。

他直言,目前还存在个别基层组织人员为“村霸”充当“保护伞”的行为。“村霸”肆无忌惮,横行乡里,称霸一方,很多时候是因为“上头有人”,受欺压村民敢怒不敢言。

“检察机关要发挥检察职能,配合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和换届选举机构共同维护好‘两委’换届工作秩序,积极有效预防各类干扰、操纵和破坏换届选举的职务犯罪,杜绝‘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操纵选举。”孙忠诚说。(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最高检 村霸 保护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