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大画家遇上小记者

2017年03月02日 22: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肖亮升“郑伯伯,要想在书画等艺术领域取得成就,是靠天赋还是后天努力?”“画家伯伯,怎样才能学好国画?”3月2日上午,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广西艺术学院院长郑军里在驻地宾馆前被一群来自浙江杭州《青年时报》“牛通社”的小记者团团围住。围绕与书画艺术有关的话题,大画家与小记者热烈互动,相映成趣,成为全国两会开幕前的一道亮丽风景。

2010120815350912

郑军里 网络图片

37名小记者分别来自杭州的各个小学,年龄虽然不大,提起问题来却有板有眼,颇有大记者的范儿——

“我们很想学好书画等传统艺术,您觉得这些传统艺术如何才能在学校更好地开展?”

“这个问题问得好!”郑军里说,“教育部正逐步让书画艺术、美术教育在中小学得到拓展和延伸。我觉得中小学还可以请一些专业老师到学校开讲座,做一些书画方面的普及教育,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增长他们的专业知识。”

“画家伯伯,有些人说40岁后就别学书画了,因为学不好了。是这样吗?”

“这个说法不准确。只要有兴趣,什么时候学都不迟。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书画特别是中国画才会有更深刻的理解……齐白石你们听说过吗?”

“听说过——”

“齐白石原来只是个木匠,59岁之后才学中国画,70岁才成名。”

“大家都说学书画可以提高个人的修养和气质,这是为什么?”

“因为书画艺术当中包含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有了这方面的修养,言行举止就会与众不同,文化内涵就会自然散发出来。”

“您觉得语数英重要,还是艺术课重要?”

“都重要。想要画得好,必须要有文化,艺术的表现美离不开文化的支撑。”

“我画画不怎么好,怎么提高?”

“多画,多学习。”

……

“欢迎你们长大后报考广西艺术学院。”采访结束后,郑军里不忘向小记者介绍广西艺术学院,小记者代表则给郑军里送上一份自己精心制作的小礼物。小记者们还纷纷掏出手机跟郑军里自拍,索要签名,郑军里一一答应,并鼓励小记者们好好学习,学好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大画家与小记者的互动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引得路过的委员纷纷驻足点赞。

“从小记者身上,我不光看到了孩子们的胆识和好学,还看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未来。”郑军里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大画家 小记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