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最高检2月公布大要案信息15条 9名"大老虎"领刑

2017年03月03日 08:58 | 作者:李豪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2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挪用公款罪对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戎生灵(正厅级)决定逮捕。

春节后上班首日,最高检便重回“打虎战场”。2017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司法惩腐全力运转。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梳理发现,最高检官方网站2月公布职务犯罪大要案信息15条,涉原省部级官员两人、原厅级官员11人、处级官员1人。在检察机关已经起诉的原省部级官员案件中,9人领刑,5名原省部级官员开庭受审。

QQ截图20170303085835

新立侦两名原部级官员

2月6日,最高检分别发布消息称,依法对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依法对国家安全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马建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2月,两名原省部级官员进入司法程序,两起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记者梳理发现,最高检官方网站2月已经公布的15条大要案信息中,新增立案侦查信息6条,批准逮捕信息9条,涉及贪腐官员14人,其中,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政协原副主席叶铁强立案侦查与决定逮捕的信息均为本月发布。14名官员中13人涉嫌受贿罪,1人涉嫌挪用公款罪。

据了解,吴天君已是十八大以来河南落马的第3名原副省级官员。此前,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秦玉海,河南省委原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都已进入司法程序,其中秦玉海已经被判刑。

吴天君曾长期主政河南省会郑州,曾任郑州市代市长、市委书记等职,2016年5月转任河南省委政法委书记。在新乡和郑州两地主政期间,吴天君均以拆迁闻名。

春节前,中央电视台热播的反腐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曝光了中央纪委的一次执纪审查谈话现场,吴天君再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

吴天君在片中说:“感觉到对组织有愧,把享乐作为人生目标,改变了人生方向,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变,让我看待周边的事物也在变化,把过去一切为了党的事业,按党的规矩办事,思考问题、谋划工作,变成了以自己为中心,考虑对自己的前途,考虑对家庭、孩子有利没利。三观的蜕变,自己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的变化,成了我犯罪一切的根源。”

2月被立案侦查的马建,早在2015年1月16日其落马的消息便由官方发布,至今已逾两年,是十八大刮起反腐风暴后国家安全系统被查处的首名“老虎”。

此前,据中央纪委监察部通报称,马建除了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外,还滥用权力干预执法司法活动。

2月15日,最高检官方网站公布了安徽省天长市政协原主席贾国辉被决定逮捕的消息,贾国辉成为本月唯一被最高检公开发布的处级落马官员。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官员 最高 高检 信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