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互联网时代,还有多少人能写好中国汉字?

2017年03月03日 16:41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份大会联合倡议书的背后:互联网时代,还有多少人能写好中国汉字?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包松娅)当这份《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倡议书出现在眼前时,最后一页“联合倡议人”的空白处,已经被密密麻麻的手写签名所填满。

t01401cd429dba02660

在这些签名里,记者看到了贾治邦、厉以宁、曹德旺、朱永新、许家印、周汉民、学诚等等等等。这些委员工作在不同领域,分布在不同界别,活动在不同驻地,却都在这同一份联合倡议书上“一笔一划”地郑重留下名字。

“截止今天大会召开,这个倡议书上的名字在不断增加,这充分说明社会各界对‘写好中国字’重要意义的认同。”第一倡议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委员向记者透露,这份倡议书他提前好几个月就准备好了,就是希望能借两会“东风”把倡议真正传播出去,在人民群众心中扎下根来。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从国家战略高度强调要“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意见》同时明确指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坚持全党动手、全社会参与,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农村、企业、社区、机关、学校等城乡基层。”

汉字是中华文明传承的重要标志。2016年,苏士澍联合其他全国政协委员先后到福建、广东、海南、四川、上海等20个省的60多个地、市、县,近100所中小学就汉字书写教育进行了调研。“现在不要说孩子,很多大人自己也写不好中国字。尤其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手机电脑打字系统用的十分流畅,放下这些设备,提笔却写不出字来了,更不要说写的好看了。”苏士澍感慨道。

作为书法家,苏士澍深谙汉字之美。

作为委员,苏士澍深知汉字对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

“汉字是世界上唯一集形音义于一体的文字,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创造之一﹐是中华文化之根,中华文明之魂。”苏士澍说着,顺手拿起手中的铅笔,在空中飘逸地比划着,“你看这个人字,多像两个人靠在一起相互支撑,还有这个家字,一个‘宝字头’”就像屋顶为一家人遮风挡雨。”

可是科技的发展和手机、互联网的普及,人们的学习和交流方式都发生了巨变。苏士澍突然反问记者,你还记得你最后一次用笔写信是什么时候吗?短暂地停顿后,他的脸上露出了失望的表情。“如果国人有一天真的忘掉了汉字之形,只留下一堆代码和符号,就真的太令人痛心了。”

这也正是苏士澍还有诸多联名委员,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初衷。

“从今天开始,我们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多用汉语,多动笔写字,在一横一竖、一撇一捺中体验汉字之美,在纸正笔正、身正心正中升华优秀品质;用优美汉字书写我们的复兴梦想,用高尚品质照亮我们的美好人生。”看完这个倡议,二话不说就进行联合签名的孙安民委员,几乎能把倡议内容背下来。

对于传承,曹育民委员十分认同,要投入更大的力量加强书法教师培养,拓展电脑、互联网等现代化教学平台,教导孩子们会写字、规范写字。让孩子们能够在汉字之美中启蒙成长,让中华文脉在孩子们身上传承和弘扬。而这,也正是倡议的内容。

为这份联合倡议书的发布,做了精心准备的苏士澍,还额外提交了同样主题的提案,对呼吁写好中国字进行“加磅”。在这个提案里,他特别提出要设立“全国汉字书写日”,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写好中国字 做好中国人”的社会氛围,让有深厚文化积淀的“汉字日”为文化强国建设增添新的神采和活力。

一字一世界,一笔一精神。

采访完苏士澍,记者突然想静下心来认真地写一封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汉字 互联网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