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夏先鹏委员:因时而变,还世界造船大国“春天”

2017年03月03日 17:10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夏先鹏:因时而变,还世界造船大国“春天”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照宁)“如今,国际船舶市场需求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我国具有竞争优势的散货船需求量急速下跌,而超大型原油船、超大型集装箱船、液化天然气船等双高船型在整个市场需求结构中所占比重明显提升。”全国政协委员夏先鹏经调研发现,自2015年至今,国际油价屡创新低,受此影响,海洋工程装备市场成交创近10年最低水平。此外,我国船舶工业高技术船舶研发能力薄弱、更新速度缓慢、研发产品不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等问题业亟待解决。

t0121741631398a432f

为此,夏先鹏委员建议,加快结构调整,利用云计算机、物联网、导航系统,为船舶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物流服务,加快建立船舶融资租赁服务体系;加强船舶行业智能制造研究,加快推进船舶制造智能化进程,适应船舶发展新时代;船舶企业加强财务管理,积极调整财务策略,建立适应当前环境的财务管理系统及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对企业现金流的监控和管理,提高资金利用率,降低融资成本,控制汇率风险,从而有效应对市场变化;大型骨干造船企业在国内市场是龙头,在国际细分市场也颇具竞争力,国家要扶持这些企业瞄准国际高端市场,利用海洋大国和航运大国的优势,提升我国造船企业的整体实力;继续加大船舶制造业从业人员的规范化和风险防范培训,在全行业开展对国际新公约、新标准、新规范的培训,以备应对国际新规则。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船舶 造船 大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