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原副部长牛盾: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丰富中国百姓餐桌

2017年03月03日 21: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崔吕萍 农业供给侧改革是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内容,也是今年三农工作的一个重点和方向。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原副部长牛盾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认为,从大处着眼,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关键在农产品品种和品质结构的优化。而聚焦这项改革的终极目标,其实就是让百姓从一日三餐中吃出健康、吃出文化。

timg (13)

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原副部长牛盾 网络图片

在牛盾看来,当前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有着特定背景。“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是从农村开始的。当时我国农产品较为匮乏,无法满足城乡居民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通过政策设计和安排,最大限度地调动农民积极性,让百姓吃饱、增强人民体质。”

时至今日,伴随着农村改革和农业经济的发展,取“吃饱饭”而代之的,是如何让百姓“吃好饭”、吃出健康和文化。要实现这一目标,牛盾认为,关键一点是要根据我国农业自然资源的实际情况,优化农产品品种结构,“要加快提升农产品质量,使其能够满足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产阶层对更高标准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时,农产品的安全性和供给的时效性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具体来说,牛盾认为,关键要让农民转变思路。“要通过宣传、教育和培训,让新时期的农民了解到,市场对缺乏口感和营养价值的‘大路货’已经不感兴趣了;使其明白,农产品不是只要种出来就行。这里既要突出科学技术的创新性,加快培育新产品,也要强调农民的服务意识。要通过创新种养试点,让农民认可这些观念,并且了解,只有改进农业产业结构,才能从土地上赚更多的钱。”

当然,推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还需要配套政策的支持。牛盾认为,其中应强调农业贷款、补贴和其他金融服务的持续“给力”。“同时还要看到,农业是经济再生产和生命再生产交织的领域,它不仅仅承担市场风险,还承担自然风险。因此,要给农业发展营造一个适合的环境。有这样一种规律,即经济越发达的国家,其对农业的支持、反哺力度越高。我们也应建立起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社会化体系,并加大对农业的财力投入。”

伴随着中国中产阶层人群的增加,当前,世界各国优质农产品都在紧盯中国市场。对此,牛盾表示,这既是中国农业产业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其实也是我们的机会。“我们不能在自己的国土上解决所有农产品的生产销售问题,不能包打天下。因此,也要在不断推陈出新、提升农产品质量、让百姓对吃到自己国家优质农产品感到安心的同时,调配全球资源,丰富中国百姓餐桌。”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农业供给侧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 农业部原副部长 牛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