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尚绍华呼吁:防治校园暴力,别忽视了“性别暴力”

2017年03月04日 08:38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尚绍华委员呼吁: 防治校园暴力,别忽视了“性别暴力”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奚冬琪)近年来,全国各地校园暴力事件频发,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少代表、委员也纷纷对此问题建言献策。但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尚绍华却将目光投向了校园暴力中的“性别暴力”,认为需要引起重视。

t014a0d3b43317c1063

所谓“性别暴力”,就是指包括对女性群体的暴力以及基于性别气质、性取向、性别身份等方面的暴力。“比如在校园暴力受害人中,女学生的比例更高,而且她们遭受性骚扰、性侵害的比例也比较高。”尚绍华介绍说,还有一些不符合“主流”性别气质或性倾向的群体,如男性气质不强的男生,往往也更容易成为校园暴力的对象。

尚绍华一直和不少公益组织保持着密切联系。她告诉记者,近期,很多致力于消除性别歧视的公益组织对于校园“性别暴力”的调查数据,都很令人惊心。比如,据“北京同语”的一项调查显示,有40.64%的学生报告其所在校园过去一年中发生过基于性别气质、性倾向和性别身份的校园暴力。其中21.23%学生报告在校园内存在言语攻击,16.37%学生报告在校园内因为不符合“主流”性别气质或性倾向“被冷漠对待或被故意孤立”。而另据“广东同语”的一项调查显示,高达77%的青少年学生受访者曾遭遇到17类基于社会性别、性倾向和性别身份的校园暴力。

“现在,基于社会性别、性倾向和性别身份的校园暴力已经严重侵害到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安全。更令人担忧的是,这类校园暴力的受暴者很多时候不仅得不到老师、家长的保护和支持,反而会遭到责怪,被认为‘就是因为你行为举止不像个男子汉或者女孩子,才会被欺负’,从而受到二次伤害。” 尚绍华说,因此,校园性别暴力问题亟需受到正视和关注。

2016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对于校园欺凌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这是国家在预防和遏制校园暴力方面的一项重要举措。但尚绍华认为,该项通知没有关注到基于性别的暴力的特殊性和严重性,缺乏性别视角。“我认为,除了在品德、法制教育中加入有关校园暴力的内容外,还应该把防止校园暴力教育放进中小学青春健康教育、性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并在其中融入科学的社会性别平等、多元性别知识,培养学生尊重、平等的意识。”

同时,尚绍华还建议,在对老师开展的防治校园暴力培训中,应该加入有关性别平等和多元性别知识的内容。还可以通过家长会、家长课堂等形式,对家长进行有关性别平等和多元性别知识的普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校园 暴力 性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