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写在2017年两会启幕之时:撸起袖子干 走好“下半程”

2017年03月04日 08:5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题:撸起袖子干 走好“下半程”——写在2017年两会启幕之时

新华社记者

2017年,中国发展进程迎来重要节点——

从党的十八大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8年,进程已经过半;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迈出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步伐,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进程也已过半。

中流击水。作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中承前启后的年份,2017年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春回日暖,全国“两会时间”开启——

从新起点再出发,汇聚最大共识、凝聚磅礴力量,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观大势 谋大事——把脉历史新方位,筑牢发展新起点

“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方位看,2017年是‘转场’的重要一年,走过上半程,迎来下半程。”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可以想见,“第一个百年”目标胜利在望,“第二个百年”目标更加接近。

走过上半程,几多艰辛,几多收获。

回望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命运的深刻变革——

我们党带领全体人民,经过艰辛探索,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GDP从1979年的4000亿元连续跨过1万亿元、10万亿元大关,直至2016年的74万亿元,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艰苦创业,到今天发展成多元化民营企业集团,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感慨良多:“没有改革开放,民族复兴就是空想。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这一代创业者的成功。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回眸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提出新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迈出坚实步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画卷徐徐铺展。

连续几年,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CEO李彦宏都会带来有关人工智能的提案,今年关注的是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得益于创新驱动发展各项举措,这家互联网公司在创新路上一路飞奔。“看准方向就出发,在日积月累中抵达。”李彦宏说。

去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实现6.7%的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3%,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迎来下半程,几多挑战,几多期待。

此时,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从未如此接近世界舞台中央。

然而,求索进取不会一帆风顺——观世界,国际形势乱变交织,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大国博弈愈演愈烈,中国必须直面乱云飞渡;看国内,改革步入深水区,脱贫进入攻坚期,转型升级正在爬坡过坎,中国必须砥砺前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在如此重要的一年,必须咬紧牙关承受阵痛,把各项改革发展任务不断向前推进,才能为‘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和即将到来的‘第二个百年’打下最坚实的基础。”

讲真话 出实招——增进最大共识度,画出最大同心圆

当了23年教师的全国人大代表尹清,花了一个多月时间,跑了辽宁丹东市的5所中小学,向十几位校长和老师取经,最终转化为一份即将提交的建议:建立校园周边安全综合治理体系。

尹清说:“为了写好这份建议,我一直在请教代表团里的其他代表,让他们出谋划策,就是希望建议更有针对性、可行性,履行好一名代表的职责。”

脚踏泥土,躬身实践,代表委员们带来了百姓最想说的话、最想实现的心愿,准备提交一份份带着露水、冒着热气的建议和提案。

走好下半程,就要广泛汇集民声民意——

一边是小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每天处理鸡毛蒜皮的小事;一边是全国人大代表,审议决定国家大政方针。从基层直通顶层,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成为当之无愧的民生“代言人”。

“很多郊区养老院建得很好,但老年人不愿意去,因为养老院不方便就医,而医院里又不能养老。”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实打实的调研,朱国萍建议城市社区建立“长者照护之家”这种家门口的养老院模式,实现医养结合。

走好下半程,就要更好发挥政治优势——

新东北现象是近几年两会上的热点话题之一。以问题为导向,通过代表委员们建务实之言、献睿智之策,推动了中央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助力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

来北京之前,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特意关注了辽宁省1月份的经济数据。其中,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9.7%,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增长8.7%,回暖态势明显。“好政策不但落地生根了,而且开花结果了,东北自身拥有较好的基础条件,振兴前景无比广阔。”朱建民说。

人大代表们积极履职尽责,政协委员们热情参政议政,棘手的问题一个个解决,有效的建议一个个落地,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日益激发出新的民主活力,中国政治制度不断彰显出能干事、干好事、干成事的独特优势。

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复兴梦想。

“代表们的责任担当意识越来越强,达成的共识也越来越多,这样的感觉越来越深刻。有了团结稳定的基础,民族复兴的下半程就会越走越稳。”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湖南老爹农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儒斌说。

不松劲 不歇脚——凝聚奋进正能量,撸起袖子加油干

“很多人问我成为大工匠的动力是什么。我说,爬山的时候,我总是低着头爬,从不往上看山顶在哪,也不知道终点在什么地方,只要路是对的,就要一直走下去。”全国人大代表、大连重工机电工程公司副总经理王亮说。

在正确的道路上坚持走下去,一个人就能成功,一个国家就会进步。

然而,实现伟大的理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现代化建设上半程风雨兼程,下半程也不会一帆风顺。

“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任重而道远,我们决不能松劲,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形成自觉的行动。”胡鞍钢说。

走好下半程,必须勇往直前——

“前进,前进,前进进……”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军乐团前团长于海曾无数次奏响国歌。“自强不息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根基,也是一种民族自信。中华民族团结一致向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止过,走在民族复兴路上,我们仍然需要这样的坚定信念。”于海说。

走好下半程,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撸起袖子加油干——

全国人大代表巨晓林从一名农民工成长为高级技师,就是干出来的。“去年一项高铁技术研发过程中,很多零部件都难以达到要求,但是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加班加点攻关,终于拿了下来。没有坚持,就没有这样的成果,实干总会得到回报。”巨晓林说。

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委宣传部长蔡战胜说:“真抓实干就要马上就干。从基层到政府,从百姓到机关工作人员,都要从‘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而且要干得更快、更好、更漂亮。”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

春天的盛会就要吹响集结号,发出进军总动员。

站在新起点,迈上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人民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一定梦圆。(记者陈二厚、赵超、叶前、徐扬、康淼、丁静、吴雨、许晟)


编辑:杨岚

关键词:袖子 实现 党的十八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