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凝聚奋进正能量画出最大同心圆

2017年03月04日 09: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凝聚奋进正能量画出最大同心圆
——政协委员点赞常委会工作报告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 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作常委会工作报告。这份内容精彩,分量十足的报告迅速在委员们中引起热议。

大会

               图为委员们认真听会。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齐波 摄

内容“实”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会长于培顺表示,听了俞正声主席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感受很深,报告非常精彩、非常有分量,特别是对去年工作的总结,不仅文字简短精练,同时也把7个问题讲得实实在在。这说明全国政协在去年一年中,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整体发展思路和大局,做了很多工作,这是值得称赞的。特别是在扶贫攻坚战方面,去年取得了很大成绩。

全国政协委员黄紫玉认为,报告的特点是一个“实”字:对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总结真实,对新一年的工作安排切实、力度扎实;对政协的民主监督性质的定位准确。报告强调加强政协民主监督的职能更好发挥政协的作用,使未来政协工作更上一层,意义深远,很受鼓舞。

全国政协委员张宁说,报告体现的首先是“实”,无论是回顾2016年的工作还是布置2017年的任务,都注重真抓实干,体现了务实作风;第二是“深”,无论是去年开展的调研视察,还是召开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题协商会等,都非常有深度而且接地气,不走过场,形成的成果具有可操作性;第三是“广”,政协工作涉及面非常广又重点突出,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建言献策,委员的参与面也非常广,可以说是集广大委员的集体智慧,团结协作,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作出重要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同样用一字“实”字概括。他说,不但报告实,这一届政协工作抓的比较实,比较紧。另外,全国政协机关组织学习和工作作风也抓的比较实,总之感觉政协越来越作为了。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福建省委副主委骆沙鸣表示,报告亮点纷呈、数字翔实,体现了政协、政协委员核心意识和不忘初心的政治自觉,体现了政协常态化协商议政新格局业已形成,并不断完善,体现了委员履职能力和建言实效进一步提升,体现了政协调研、协商、监督相互贯通、合力联动,体现了履行三大职能硕果累累,体现在正视困难和不足方面切实不回避。

“干货”多

全国政协委员汤亮认为,常委会工作报告条理清晰,内容扎实,要言不烦,“干货”很多,通篇反映出本届政协常委会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现中创新”的作为。报告具有明确的时代特征、强烈的历史意识。也蕴藏了创新发展的务实精神。报告中所列举的许多数字后面,绝大多数的工作,都是历史新时期提出的新挑战、深化改革面临的新任务。从报告中看出,本届政协常委会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认为,报告总结得清晰,体现了政协工作新的进展,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贯彻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方面,工作报告对政协所发挥的功能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梳理。同时,报告将政协工作的和推动国家全局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体现了政协特定的功能和定位。过去一年,常委会工作抓住了重点,形成了亮色。

“俞正声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透露出去年全国政协许多可圈可点的工作。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调研。报告用3位副主席、16个子课题、22个地市、87家企业、57场座谈会以及总报告和22个分报告这一连串的数字,体现了政协调查研究的基础性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武献华说。

调研深

全国政协委员李彬说,全国政协常委会过去一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在深入调研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全国政协委员白先进认为,一年来,常委会工作很突出,在协商议政、深入调研、团结联谊、民主监督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黄德宽对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强化政协调查研究基础性作用印象深刻。黄德宽说,全国政协领导身体力行,调动委员积极性,发挥委员专长,围绕重点问题深入实际调研座谈,对扩大政协影响,提高政协参政议政水平非常重要。全国政协领导的务实作风、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给委员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全国政协委员袁慧琴表示,去年,全国政协开展了内容丰富的调研,扎扎实实地做实事,工作方法也非常接地气,想群众所想。同时,也给政协委员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郝振省说,听了俞正声主席的报告,感到这一年政协的工作硕果累累。尤其感到政协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方面的工作做得十分扎实。

全国政协委员聂震宁表示,政协工作越来越实际,越来越落到基层。在过去一年中,视察调研、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等各项工作陆续开展,政协的工作满满地落实在了日常,让人备受鼓舞。政协协商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制度,这项制度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有理可循,有事情可做。在新的一年里,相信政协的工作会越来越好。

促监督

全国政协委员艾克拜尔·米吉提说,报告中强调“真监督,监督应依章法。要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鼓励敢讲话、讲真话,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逆耳之言和尖锐批评,真正做到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符合政协工作的特点,又让人能更好地接受。

“报告对如何开展民主监督做了全方位的论述。可以说是近年来全国政协及地方政协工作经验的总结,也体现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新发展,必将对指导下一步政协工作起到重要作用。”武献华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许进认为,俞正声主席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重申了“三不”原则,鼓励委员在民主监督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政协委员只有不断地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才能更好地履行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责。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安徽省委主委李修松说,常委会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就是对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加强政协民主监督精神的贯彻,纵观整个报告的篇幅,有三分之一讲到了这部分内容。我们在进行民主监督的时候,也应该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政协委员要做到正己才能正人,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王怀超说,工作报告把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作为一部分专门论述,印象深刻。“鼓励敢讲话、讲真话,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逆耳之言和尖锐批评,真正做到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创造一种解放思想、生动活泼、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政治氛围,在改革攻坚、社会转型、创新求同的今天,尤其需要这种精神状态。”

(张磊 江迪 孙金诚 崔吕萍 朱婷 汪俞佳 顾意亮 包松娅 王琰 钱婕怡 肖亮升 胡方玉 谢颖 韩雪)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全国政协 工作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