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反击驻美大使被称“头号间谍” “通俄门”越扯越大

2017年03月04日 09:12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陈欣】特朗普政府的核心成员、司法部长塞申斯被爆出隐瞒与俄罗斯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如图)接触后,再次令“亲俄风暴”席卷特朗普政府。而基斯利亚克,这位当了近十年驻美大使的俄外交官被美国媒体揪住不放,用放大镜审视他的在美朋友圈,营造出“见面即有嫌疑”的氛围。美国主流媒体2日援引“政府人士”的消息爆料他是俄罗斯“头号间谍”,并称特朗普的女婿、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也在去年与他见过面。

“周二晚成功的国会演讲后,特朗普的好日子仅持续了23小时就被‘通俄门’打破”,英国广播公司3日称,上月,美国前总统安全事务助理弗林因与基斯利亚克通话的争议被迫辞职。现在,特朗普的又一名核心助手、司法部长塞申斯也陷入“通俄门”,美媒称他在任命听证会上隐瞒去年与基斯利亚克的两次接触。

塞申斯2日召开记者会宣布,他将不介入美国执法当局就俄罗斯在美国2016年大选期间与特朗普竞选班子关系的任何调查,这被许多美媒视为塞申斯“自救”之举。塞申斯同时否认与俄罗斯官员谈过竞选问题,他表示,他去年以议员身份同俄方接触,不是代表特朗普团队。

2日,国会民主党人对塞申斯发起猛烈攻击。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和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等民主党议员都要求塞申斯辞职。佩洛西称,塞申斯的辩解没有说服力,仅回避调查是不够的。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民主党议员2日联名致信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要求对塞申斯是否在国会作伪证展开刑事调查。

特朗普2日为塞申斯辩护说,对他的相关指控是“政治迫害”。他说,塞申斯是诚实的人,他没做错什么,对他“完全信任”。特朗普还指责许多报道的叙事方式是为民主党在选举中失利挽回面子,真正值得批评的是有人泄露机密信息。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则称这是“党派斗争”。

法新社称,特朗普团队成员与俄罗斯的接触,以及俄干扰美国大选之说给了特朗普与日俱增的压力。美官员透露,美国情报部门仍在持续调查俄罗斯渗透美国政治有多深,同时,4个国会委员会也在进行类似调查。与俄罗斯大使基斯利亚克见过面的人成为这些调查的核心。4日,美国《纽约时报》又爆出,去年12月,特朗普的女婿、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和因“通俄”辞职的弗林一同与基斯利亚克见过面。《纽约客》网站称,特朗普竞选团队的国家安全顾问戈登也会见过基斯利亚克。

基斯利亚克本人也被美媒“抛上台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日援引“多名美国现政府和前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基斯利亚克被美情报部门认为是俄布在华盛顿的头号间谍和头号间谍招募者。《纽约时报》刊文称,2008年赴美履职的基斯利亚克在美培植出强大的人脉网,就连美前驻俄大使麦克福尔都表示“佩服基斯利亚克深入美国政府培养关系的能力,对他以令人愉快的方式注入政治目的印象深刻”。

2日,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强硬回击“基斯利亚克是头号间谍”的报道,她说,“基斯利亚克是一位世界级外交官,请停止散播谎言和不实消息”,西方媒体的目的在于误导美国舆论乃至世界舆论。俄外长拉夫罗夫3日表示,围绕俄大使发生的事件就像政治迫害。任命大使是为了保持两国关系,大使与驻在国政府官员、议员和社会活动家、非政府组织会面、会谈和接触很正常。CNN称,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则说,俄罗斯没有半点兴趣干涉美国内部事务,美国国内过于激烈的情绪为美俄关系增加阻力,并会影响两国首脑会谈的前景。

美国《时代》周刊2日称,不少俄学者认为,俄此前对特朗普上台后俄美紧张关系将迅速改善的预期过高。路透社2日称,鉴于特朗普政府在有关俄干涉美国大选的调查中处于守势,特朗普不再发推特称赞俄总统普京,两人的“兄弟情谊”似乎正在变淡。美国官员表示,特朗普上任不到五周,美俄关系“回归春天”的几率看起来越来越小。上月弗林闪辞明显让特朗普的对俄策略降温,新换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和防长马蒂斯一样是对俄鹰派。美国《国家利益》杂志认为,特朗普发自内心地以为,与俄做朋友而不是敌人是上策。这并没有错,但却模糊了美俄利益分歧。毫无疑问,在未来几年美国重塑两国关系的进程中,将始终阴云笼罩。


编辑:杨岚

关键词:美国 特朗普 塞申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