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2017年03月04日 09:59 | 作者:汪俞佳 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意气风发 奋发有为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汪俞佳 吕巍)天不言而四时行。又到3月,春的季节。

3日下午2点15分,北京人民大会堂东大门外广场上,全国政协委员们乘坐的车辆缓缓驶近。全国政协委员张宁快步走下车,和煦的阳光轻洒在他胸前的委员证件上,他低头理了理,精神饱满,步伐从容。

大会2

                      图为开幕会现场。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 摄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全国两会,举世瞩目,万众期待。

天安门广场,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见证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此时此刻,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怀着拳拳为民之心、殷殷报国之情,带着深入调研、精心准备的提案,迈着坚定的步伐,赶赴这场“春天的盛会”。

拾阶而上,媒体“长枪短炮”,“围追堵截”;委员们面带笑容,智慧答题。短短的几十米台阶,瞬间成为建言议政的“预备场”。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医疗……话筒里传出的一个个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词,凝聚着百姓的热切关注,正在委员这里迅速找到出口。

“本次大会是十二届全国政协的最后一次全会,意义重大,我期待着与其他委员相聚一堂,一如既往,共商国是,履职献策。”全国政协委员冯俊笑着向记者招招手。

在庄严肃穆的大会堂内,象征团结民主的政协会徽在灯光下熠熠生辉。

下午3点整,雄壮的国歌奏响。“起立,唱国歌。”委员们齐声高唱:“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正式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任务,紧扣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开展92项调研议政活动。”

“扎实推进民主监督,善监督、真监督,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和特色,更好推动中共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

……

台上,声音洪亮、语气坚实。

台下,座无虚席、掌声如潮。

数据、成绩,见证2016;举措、蓝图,勾勒2017。俞正声主席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在与会委员们心中引起强烈共鸣。

“过去一年,以本人参加的全国政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调研为例,100多名委员和专家组成16个专题小组,分为国企改革组、煤炭组、钢铁组、人才组等,足迹遍布东北3省22个地市,87家企业,现场召开近90场座谈会,最后形成一个集总报告、3个省级分报告、3个省政协协同调研报告组成的宏大成果。”一页一页认真翻看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百感交集。尽管会前写下很多感想,此刻坐在台下,心中依然思绪涌动。“回望2016年中国经济交出的信心成绩单、温暖成绩单、改革成绩单,展望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历史之年,意义自然是如此不凡!”

“这次报告单独成篇提出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让人非常振奋!”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戴秀英激动地说。一直以来,民主监督都是困扰政协工作的薄弱环节。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对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作出部署,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这些都为新形势下政协民主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接下来就是抓落实,真正做到开展民主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戴秀英委员目光坚定,底气十足。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听完报告,一个最强烈的冲动就是,要更加实实在在地履行委员职责。”会场上,全国政协委员潘鲁生一边认真阅读常委会工作报告,一边在空白处批注勾画。多年来,他以极大的热情走在保护传统工艺的路上。如今,在呼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想交融激荡。“只有踏踏实实地干,才能不辜负梦想,不辜负这个时代。”

是啊,我们所处的时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必将扛起新的历史使命。“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从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委员们读出信心与未来,也找出路径和答案。

如何将答案书写在具体行动中?

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指挥,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用真诚热情诠释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用实干担当托举起亿万国人的梦想,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十九大胜利召开!

———这是委员们的共同心声。

开幕会结束,委员们信心满满,斗志昂扬,大步走出会场。

“撸起袖子加油干!”自豪写在脸上,责任刻在心头。

“您去年的提案都落实了吗?”“您今年关注哪方面话题?”刨根问底,何止是媒体记者的专利,委员与委员之间,也经常积极沟通,相互学习。

更何况,“高大上”的两会,并不是一小部分人的两会。它是人民的两会,它的背后,凝聚着十三亿中国人民的目光与期盼。随着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体的互动传播,两会早已走进寻常百姓家。两会时间,网民通过互联网参政议政的热情持续升温,大家期待着,跟自己切身利益有关的话题能在两会上得到政策体现。

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今年带来的14件提案,就有大部分是老百姓给予的选题灵感。“我越来越觉得,两会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与全国老百姓互动参与的盛会。”开幕会结束,朱永新第一时间打开手机微博,与网友分享体会感受。“为人民发好声,我对自己说。”自信洋溢在他的脸上。

全国政协委员赵光育刚坐上车,就迫不及待拿出常委会工作报告再次细细品读,16页纸的报告,他都做了详细圈点。“发展道路从来不会平坦,关键要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有全国各族各界人民的广泛认可和热情参与,又有‘干’的实际行动,一定能干出过硬成果,干出满意成绩!”

意气风发,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身时代浪潮。

奋发有为,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国家建设。

正如张连起委员所说:“每个委员都有一个没放在嘴边但深藏心底的共识:国家好,我们才好;我们好,国家更好!”

回望来时路,激情澎湃;站在新起点,豪情满怀。

委员们乘坐的汽车再次缓缓启动,驶向各驻地。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长安街边,枝头虽未绽放新绿,苞蕾却隐约已现。春天正在当下,希望就在前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全国政协 政协委员 开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