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怒怼西方国家代表中国大使 夫妻俩都是外交"名嘴"

2017年03月04日 09:43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法制晚报 记者 黎史翔 编辑 王进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这个名字,3日在各大媒体火速刷屏。

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中国网友燃起围观热情,主要源自刘结一脱稿回击英美日“围攻”的视频。

事情的原委大致是这样的。联合国安理会2月28日就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的决议草案举行表决,中国与俄罗斯都行使了否决权,草案未获通过。这并不是中国第一次就涉叙决议草案投否决票,因而当时并未引起民众广泛关注。

但是,随着刘结一大使的“超长发言”通过联合国官网公布后,其有理有据有节的回应连日来赢得了网民们的点赞,“好样的”“厉害了,我的国”之类的留言不断。

观海解局记者梳理发现,大约4年前,也就是2013年8月,中国新任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首次公开亮相。当时出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中国文化活动展览时,他轻松自如,面对在场的百余名嘉宾,还就中国文化和中国道路侃侃而谈。

怒怼西方国家代表的中国大使 夫妻俩都是外交

(刘结一发言稿上似乎有临时写稿的痕迹)

长达7分半钟怒怼英美日代表

根据参考消息报道,match回击“围攻”事件发生在2017年2月的最后一天。当天的会议上,拿到安理会15个成员面前的决议草案,旨在以化学武器为由对叙利亚进行制裁。这份草案由法国、英国和美国联合起草。

在中国与俄罗斯行使否决权之后,几位西方国家代表“不干了”——“我对俄罗斯否决决议草案表示震惊,对中国同样行使否决权表示诧异和失望,”英国代表马修·里克罗夫特发言称,“这与他们(中俄)所宣称的支持不扩散原则并不一致。”“否决今天的决议,他们损害了安理会以及国际条约的信誉。”

随即,美国、日本代表也随声附和。几位代表显得“有备而来”。只见他们对着发言稿,慷慨陈词。

在几位西方国家代表轮番“发难”之后,终于,轮到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发言了。媒体注意到,刘结一几次在发言中脱稿。

在最后的十几秒中,刘结一索性完全脱稿霸气回应:“有关国家应当深刻反思,中东和叙利亚是怎样走到今天的局面的?不同国家又扮演了什么角色?哪些是光彩的、哪些是不光彩的?只把‘人民’挂在口头上,是极其虚伪的。”

媒体报道更是挖出一个细节:刘结一的发言时间似乎比平时长了不少。尤其是,与之前乌拉圭代表不到1分钟的发言相比,刘结一讲的话显得“特别多”——他足足讲了7分半钟。

事后,据参考消息网在联合国总部了解,刘结一的不少发言内容确实不在原本的讲稿上,而是现场加词,有针对性地回应质疑。

新华社报道称,网友点赞是因为,中国坚持原则,不委曲求全,该出手时就出手,不做国际外交舞台上的老好人,中国外交官们的风采得到广泛认可。

多年联合国工作经验  曾“扎根”外交部

根据公开简历,现年60岁的刘结一为北京人。1977年1月在北京市朝阳区教师进修学校任教,1978年1月在北京外国语学院学习。

根据媒体2013年8月公开报道,原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的刘结一是本月抵达纽约履新的。他接替李保东出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一职。

对于联合国的工作,刘结一应该是熟悉的。根据官方履历,生于1957年的刘结一于1981年到1987年担任过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译员,并曾于1995年到1998年担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

此外,刘结一更多的履历背景是“扎根”于中国外交部。

刘结一自1987年3月起在外交部工作,历任副处长、处长、参赞、副司长、司长。2007年12月任外交部部长助理,2009年5月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

而2009年-2013年转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时,据中新社当时报道称刘结一是中国外交系统的年轻高官之一,曾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国际司司长和美大司司长,是近年来负责中国多边外交的主要官员。

据新华网报道,2013年11月,中国自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首次担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履行安理会轮值主席的神圣职责。

在为期一个月的的轮值主席国任期内,安理会11月当月共举行了17场公开会和13场闭门磋商,审议了包括中东、伊拉克、刚果(金)、苏丹和南苏丹、波黑、有关制裁委员会工作等20多个议题,通过4项决议和2项主席声明,发表了7份主席新闻谈话。

任期结束后,新华社驻联合国记者顾震球称,这是刘结一大使首次以安理会轮值主席的身份主持会议。除了流利的英文表达外,刘结一思维敏捷,反应迅速,回答问题言简意赅,切中要害,给在场许多国家媒体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而观海解局记者梳理发现,其实,此次已不是刘结一第一回针对叙利亚问题强硬回应英美驻联合国代表。

2016年12月6日,联合国安理会当天对关于叙利亚阿勒颇人道局势的决议进行投票,常任理事国俄罗斯与中国行使否决权,决议未能获得通过。

会议中,法国、英国、美国等代表纷纷指责中俄的否决行为。

针对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称,“我们原可以立刻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但中国和俄罗斯否决了为当地人民提供药物,否决了向生命垂危的人提供帮助,否决了拯救要饿死的无辜百姓。”刘结一回应称,叙利亚局势、中东其他国家面临的问题如何发展到今天的地步,起源是什么,有关国家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历史记录是清楚的,安理会成员也十分清楚,这不是在安理会歪曲其他国家的立场可以改变的。

刘结一的这一回应也让网友直呼霸气。

怒怼西方国家代表的中国大使 夫妻俩都是外交

(章启月  资料图)

夫妻大使

值得一提的是,刘结一的夫人章启月也是一名“外交名嘴”,知名度颇高。

根据《廉政瞭望》报道,章启月于1959年出生在北京的一个外交官家庭,父亲章曙曾出任过中国驻比利时和驻日本大使,也担任过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政务参赞,她的母亲薛润吾也曾任职于外交部干部司。

章启月被人熟知,始于担任外交部发言人。1999年1月26日她首次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身份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成为继李金华、范慧娟之后外交部第三位女发言人。

在这一职位上,章启月工作长达六年,打破了李肇星任该职最久的纪录。

根据光明网摘编的《中国高端访问――亲历神秘外交背后的16人》报道,1998年晚秋,刚刚卸下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政务参赞一职的章启月,被任命为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兼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按上任时间算,章启月是外交部发言人队伍中的第18位,也是中国外交部第三位女发言人。新闻发言人的“兼职”,使章启月一下子成为中外媒体瞩目的“明星式”外交官。

其实,在得知自己将担任新闻发言人时,章启月总觉得自己并不太适合做这项工作,她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会被“选拔”到新闻发言人这一位置上的,当时很想找组织谈谈自己的想法。

但是,同在外交部工作的丈夫刘结一却鼓励她说:“你还是试一试,应该去迎接点挑战嘛。”

章启月反应敏捷,沉着坦然,回答总是直截了当,简明扼要――在一些外国记者看来,章启月不但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中国的女性。此后,章启月被外电称誉为“北京美人”。

在近6年的发言人生涯中,中美撞机事件是章启月最难忘的经历:“那次我们实际上有了一个突破,就是第一次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利用多媒体手段来说明中国的立场。当时美国辩称是因为我们飞行员的动作莽撞才导致飞机相撞。于是我们就拿出录像带,在记者会上放,还放了我飞机受损的幻灯片,用事实说话。这种做法是有说服力的。”

2014年12月29日,章启月出任新任中国驻纽约女总领事。她也成为史上首位中国驻纽约女总领事。而早前其丈夫刘结一已经被任命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据美国华文媒体《世界日报》报道,夫妻二人均为大使,在人才济济的中国外交部系统并不稀奇,但是,夫妻大使同时在纽约担任两大中国驻外机构的负责人,迄今绝无仅有。

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在一些公开的场合,两人也以各自的外交身份一同亮相。据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消息,在2016年1月31日晚,两人还以各自的外交身份出席了纽约爱乐乐团的新年音乐会。

编辑:秦云

关键词:怒怼西方国家代表中国大使 刘结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