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发烧真会烧坏脑子吗?

2017年03月04日 09:53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春季乍暖还寒,冷热交替之际很容易感冒。有人说,发烧有可能会烧坏脑子,真的是这样吗?

timg (5)


问题1 人为什么会发烧?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医生孙蕊云说,对于身体来说,只要外敌来袭就会发烧,发烧是人体的自然防御措施。是否发烧取决于体温调节中枢——下丘脑。

孙蕊云说,人体在正常情况下,体温保持在36.5℃左右;当外敌来袭,体内释放前列腺素等物质,影响下丘脑,使体温调定点上移,就会出现发烧症状。高热时还会伴有一过性精神差、胡言乱语、迷糊等表现。

问题2 烧坏脑子是怎么回事?

大家所说的“发烧烧坏脑子”是指,发烧很严重以至于发烧后出现智力减退,或者发烧后出现失聪、失明、瘫痪等情况。

发烧很常见,但是高热、伴有意识障碍时就要警惕是否可能“烧坏脑子”。儿童出现高热、意识障碍时,医生首要考虑是否是儿童脑炎。“烧坏脑子”的真正原因是脑炎。

问题3 如何警惕儿童脑炎?

脑炎又可分为病毒性脑炎、化脓性脑膜炎、乙型脑炎、流行性脑炎、结核性脑炎等。脑炎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易感人群为3至6岁儿童,因此,儿童要按照计划免疫流程及时接种疫苗。

一旦儿童出现发热伴意识障碍,家长要警惕脑炎,尽快到医院就诊。(通讯员刘慧)

编辑:赵彦

关键词:发烧 烧坏脑子 儿童脑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