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成都:西部盆地变身开放高地

2017年03月04日 09:56 | 作者:李坤晟 许茹 叶含勇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留学生张瑞来自非洲加纳库马西市,他没听说过迪玛希的名字。

他也不知道,2月18日,这位哈萨克斯坦当红歌手来到自己留学的城市,在领略过熊猫、茶馆、变脸、火锅的风情后,留下了一句——我爱成都——这倒是和张瑞英雄所见略同。

不过,与迪玛希不同,张瑞爱上成都的,并不是这座城市活色生香的滋味生活。每天晚上10点睡觉,早上6点起床的好学生,甚至没去过在蓉外国人常去的酒吧。

张瑞曾在中国西部另一座省会城市取得硕士学位后回国任教。为了继续深造,他选择到成都电子科技大学读博士。

选择新的城市,开始新的生活,他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说,对外籍人士而言,成都是一座充满各种机会的国际大都市。他想留下来!

1120562791_14885081113301n

机遇之城

成都留下了很多人。毕竟,这是传说中能将“他乡变故乡”的城市。

也有一些人,虽然离开了成都,却依然深情难舍。

2016年,赋闲香港家中的欧兆伦收到了一份来自成都的邀请。

这座中国西部的中心城市邀请他担任当地政府的国际咨询顾问。

成都希望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进程中,获得更多国际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邀请国际知名人士成立国际咨询顾问团是其动作之一。

欧兆伦第一次到成都是2008年,他刚刚出任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执行官。

“来之前以为中国西部发展慢一些,但没想到成都的经济很有活力。”欧兆伦说。

从2008年到2016年退休,他每年都会来两次成都。他对《新华每日电讯》说,成都是自己最喜欢的网点城市。

面对老朋友的邀请,欧兆伦欣然答应。他乐意利用自己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业管理经验为成都出力。

“2008年我到成都时,花旗银行的业务主要是成都本地客户。当我2016年退休时,我们的客户中跨国企业占相当高的比例。”欧兆伦见证了成都升华成为一座国际化的城市。

现在,已有278家全球500强企业落户成都。

在科技部火炬中心2016年公布的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成都高新区在全国逾140个国家级高新区中,仅居北京中关村和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之后,排名第三位。

有报道称,截至2016年底,成都高新区实现产业增加值1436.5亿元,同比增长8.5%,每平方公里GDP达11.05亿元。

更重要的是2016年5月,在国家实施《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成都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增强成都“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功能,完善对外开放平台,提升参与国际合作竞争层次的要求赫然在目。

机会!机会!机会!

刚到成都半年,张瑞就开始认真考虑是否可能留在成都发展。

“比起我读硕士的城市,这里说英语的人更多,跨国企业更多,需要外籍人士的企业更多。如果机会合适,我会留下来。”张瑞对《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说。

英国姑娘葛燕西不仅选择留下来,去年年底还成为了成都媳妇。聊起中国婆媳关系,她开心地表示,今年春节,她第一次收到了长辈的红包。

目前,她和6位同伴合作创办了一家名为“老外here”的服务平台,专门为来成都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服务。

总经理程晨创业前曾在全球500强企业马士基成都片区做管理工作。2014年,他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上认识了来自英国利物浦的Liam。因为外籍朋友多,两人计划做一个专门组织跨文化活动的平台。

几次活动下来,他们在成都老外圈子中有了名气。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托他们帮忙。其中最多的问题是——我有朋友想到成都工作发展,怎么办?

商机!于是,他们分别找来各自的朋友,就这样,来自加拿大、美国、英国和中国的7个平均年龄30岁的年轻人,成立了他们心目中的“民间外事办”。

“目前,我们有10000多名老外的数据。今年春节之后,平均每天都有四五个老外到成都。”程晨说。

运营至今,“老外here”已帮助100个企业和学校找到了合适的外籍人才,也成功帮助一些外资企业进入成都市场牵线搭桥。原本因为这座城市变得国际化才应运而生的团队,如今也是这座城市国际化程度最灵敏的感知者。

“以前的老外到成都,更多去泡茶馆,参观熊猫基地。现在老外会更深入地了解成都。以前觉得成都很nice,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外选择来这里工作生活。”

“外教的需求最大,而且越来越大。前段时间,也接过几个软件园的单子。现在很多软件公司的产品针对国外市场,他们也需要聘用外籍设计师。”程晨说。

因为在团队做得风生水起,程晨的团队被邀请参加今年2月22日,由成都市政府主办的“家在成都·菁蓉创享”2017领事官员“双创”体验活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成都 城市 班列 张瑞 国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