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成都:西部盆地变身开放高地

2017年03月04日 09:56 | 作者:李坤晟 许茹 叶含勇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包容之都

除了大量可见的就业机会,张瑞考虑留在成都,也因为这座城市的开放和包容。

2016年9月才到成都读书,2个月后,张瑞就上了当地报纸,变得小有名气。因为他做了一份兼职——桐梓林社区外国人巡逻队队长。

目前,成都有60万名外籍人士停留,1.4万名外籍人士长期居留。其中,桐梓林社区外籍人士最为密集。据统计,该社区目前居住着2600多名老外。

2016年10月,成都第一个由外国人组成的“社区巡逻队”在这里诞生。8个老外来自5个国家,清一色戴着红袖章,每月巡逻两次。

“一般遇到一些特殊情况,比如老外和老外之间或者老外和中国人之间产生矛盾,我们需要这支巡逻队出面调解。此外,他们也可以把一些社情民意及时反馈给我们。”桐梓林社区隶属的火南街道工作人员胡航说。

由于所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分校区远在郫都区,每次巡逻,张瑞都要提前将近2个小时出发,乘116公交车,再转两次地铁。

张瑞对待这份兼职非常认真。他说:“巡逻的时候,有人车没停好,我们就提醒他。还有一些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我们会把它挪到规定的区域。”

有次张瑞主动帮过街的老人提东西。一开始,老人不同意。但自己还是坚持帮老人把东西提到了社区。

胡航告诉《新华每日电讯》,巡逻队一开始并不是没有争议。社区里有上了年岁的老人不理解为什么一定要聘用老外。但一段时间坚持下来,大家慢慢接受了这个变化。

张瑞说,今年巡逻队会增加巡逻次数。对街上行人的好奇,他也安然处之。

这位热情好客的非洲小伙子说:“我到了一个陌生的场合,一定要跟所有人都说一句话。如果他觉得我们能成为朋友,那我们就能成为朋友。我认为自己能给别人帮助,我就一定会帮助。”

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曾指出,外籍人士带来的不仅是资金、技术、人才和产业等商贸交流,还有思想观念、异质文明和品牌效应等人文融合,使得成都能够直接成为区域性乃至世界性中心。

提高外籍人士对成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一直是成都建设对外交往中心的重点工作。

2016年2月,成都市启动实施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

经过一年的努力,“家在成都”工程在“12345”市长公开电话增设了英文坐席,英文电视、电台节目制作开播,编印发放《外国人在蓉生活指南》、《外籍人士在蓉办事指南》、《在蓉外籍人士购房及租房办事指南》等信息资料,在武侯区桐梓林社区建立“外籍人士之家”。此外,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就医、就学体验活动和民俗文化活动。

2016年11月,由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牵头建设的桐梓林境外人员服务中心“境外人员服务站”正式投入运行。

出入境服务站民警李莲佳介绍说,服务站成立以来,每天都有10到20个外国人在此登记,最多的时候每天有超过30人次,而且感觉近两年来辖区内的外籍人士明显增多。

300平米的服务站,不仅可以办理登记服务,外籍人士也可以在此咨询教育培训、医疗培训等多种服务。火车南站街道工作人员李庆芳告诉记者,武侯区整合了20多个部门的职能,让外籍人士在此享受到一站式的服务。

2月17日下午,服务中心举办了一场特别主题活动,约20位社区内的外籍人士参与其中。李庆芳说,服务中心每个月都会至少举办一场类似的主题活动,让生活在这的外国朋友有更多的机会聚会、交流。

开放高地

越来越多的国际人士来到成都,在成都工作生活。欧兆伦评价说:“今天的成都早已不是一座内陆城市。”

而成都能在对外交往上领先中西部地区,一大原因就是“一带一路”的提出与深入。

在新的历史时期,曾经的西部盆地,迎来了自己的机遇,如今已是对外开放的高地。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成都人,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副主任张弛深有感触。

2016年9月,G20峰会在杭州召开。杭州向全世界展现了自己的风采。“过去30年,东部沿海地区占得发展先机。我们只能看着别人的后脑勺。如今成都终于有机会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张弛站在办公室黑板上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线路示意图前说。

张弛打了个比方——在谷歌的全球夜视图上,成都以西直到莫斯科以东大片区域,夜晚只有零星的灯光。“结合中国地理经济的胡焕庸线,如果把这片漆黑的土地比作海洋,这片广袤的大陆构成了欧亚陆海,那么成都就是国家向西开放的绝佳良港和口岸门户,蓉欧快铁不就是航行在亚欧陆海上的巨轮吗?”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成都 城市 班列 张瑞 国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