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成都:西部盆地变身开放高地

2017年03月04日 09:56 | 作者:李坤晟 许茹 叶含勇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2016年,往返成都的中欧班列已达460列,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班列到达的另一端在波兰罗兹。2016年6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波兰总统杜达在华沙共同出席中欧班列首达欧洲(波兰)仪式,迎接的班列就是从成都驶来。

这趟班列出发前,波兰驻成都总领事卡夏在青白江站参加了欢送仪式。她将此称作中波友好关系的里程碑事件。

卡夏希望班列两端的成都与波兰在经贸和人文上有更多交流。但岂止波兰,现在的成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地拥抱世界。

2016年,成都实现进出口总额2713.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增速高于全国(-0.9%)11.9个百分点。其中,进口1260.8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首次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位。

为了不辜负千载难逢的机遇,成都确立了“蓉欧+”发展战略,即成都决心通过打造国际空港和国际铁路港,将自己建成连接泛欧泛亚地区的桥头堡,以此带动贸易发展、服务业提升、产业聚集和国际产能合作。

“2017年我们计划开行1000列。”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军踌躇满志,“除了终点在波兰罗兹的中线继续增加外,我们还将正式开通以莫斯科为终点的北线和以伊斯坦布尔为终点的南线。”2016年,成都已经完成北线和南线的测试运行。

3月1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北线成都至白俄罗斯定制班列开行,将41箱吉利汽车零配件送往白俄罗斯明斯克吉利工厂。蓉欧快铁北线有望在3月下旬正式开通常态化班列。

与其他城市开行的中欧班列相比,成都开行的班列中途不停不卸货,一次报关,一次查验。全程只用10.5天,全国最短。

张弛对《新华每日电讯》解释说,成都市领导将这种追求数量和时间的开行方式称为“立码头”。

现实中,成都的“雄心”正成为现实。

TCL欧洲工厂在波兰。过去,TCL出口到欧洲的彩电,主要通过海运将元件从广东惠州的工厂运到德国,再转运波兰工厂组装。

因为中欧班列的开行,2016年1月起,TCL出口到欧洲的彩电,99%的元件都是通过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运到波兰工厂。成都方面称,因为物流便利,TCL2017年将把产能从广东逐渐转移到成都。

如今这条国内运行最稳定、运行时间最短的中欧班列线路上,“乘客”正越来越多。包括联想、敦豪全球货运、飞利浦、沃尔沃、戴尔等全球企业巨头,已纷纷加入合作的行列。

有出,还有进。

截至目前,成都已经获批整车进口口岸、肉类进口口岸、粮食进口口岸、木材进口口岸、水果进口口岸。

像准备正式运营的中欧班列北线,实际成都看中了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木材资源,准备进口给本地的家具厂。

不仅如此,为扩大成都在海外的影响、助推成都产业转型,2015年,成都开始建立“海外成都”工作站。如今已成立14家。

“莫斯科外事办主任安德烈曾给我说,至少在当地,北上广还没有成立以城市为单位的工作点。成都是第一家。”“海外成都”俄罗斯工作站站长曾爱国对《新华每日电讯》说。

1992年就到俄罗斯经商的曾爱国是俄罗斯及前独联体国家四川商会会长。2016年,他通过俄罗斯工作站的平台,协助俄中战略投资基金和贝加尔湖地区发展基金分别与成都建筑材料工作设计研究院和成都建工集团签署合作意向书。

“2月26日,圣彼得堡市的团队到成都学习考察基础设施建设。这也是由我们牵线搭桥。”曾爱国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成都 城市 班列 张瑞 国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