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成都:西部盆地变身开放高地

2017年03月04日 09:56 | 作者:李坤晟 许茹 叶含勇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告别休闲

16个国家获批在成都设立领事机构、33个国际友好城市、44个友好合作关系城市、95条国际地区航线、31国签证中心……2017年初的成都,开放程度不仅领先中国西部,与东部一些沿海城市也不遑多让。

地处西部内陆的成都正变得越来越开放,对这座城市的变化,很多人都有深切感受——

成都市外侨办领事涉外处2016年一共接到了230个外国驻华使(领)馆的照会。处里总共五六个同事忙得连轴转,处长黄涛直“抱怨”人手少。

美洲大洋洲处处长司蓓蓓说,自己刚工作时,外国友人来成都,人家是贵宾的感觉非常强。对方也总说自己家乡好。现在成都的外事工作人员,眼界越来越宽,见识越来越广,越来越有“以我为主”的态度。对方反而开始夸,成都比他们老家好。

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副主任张弛说,“一带一路”实施前,物流办和研究机构商讨的议题以空间规划为主,多是如何建立产业园区。如今,不仅合作对象多了罗兰贝格这些国际知名机构,议题也升级为自贸区、综合物流、对外物流格局。

张弛还说:“过去,我们从没想过和波兰产生联系。现在随着中欧班列开通,大家常坐在一张桌子上谈合作。”

几乎所有涉外单位工作人员的印象是,生活在原以休闲闻名的成都,现在反而渐渐没有了周末。

“没有节假日。你休息,但用户有需求。像今年春节依然要把货物发到欧洲那边去。”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军说。

“全球化自然要用全球的时间去统筹。这几年工作节奏越来越快。至少我们公务员,休闲的味道早没了。”张弛说。

虽然越来越忙碌,但张弛为家乡的变化感到欣喜自豪。“我们在补课。看看上海,上世纪90年代就是这节奏。人家有今天的成就,也是靠自己努力做出来的。”

外侨办的工作人员们为2月22日的“家在成都·菁蓉创享”2017领事官员“双创”体验活动操持了很久。

当天,18个国家驻蓉、驻渝、驻穗总领事馆总领事、领事官员出席。卡夏也在其中。

还在努力学习中文的她表示,自己第一眼就爱上了这座城市。将更多的波兰企业带到成都是她今后的重要工作。

张瑞也受到了邀请参加了活动。他在会场遇到了“老外here”合伙人之一:来自加拿大的马克。两人愉快地聊了起来。张瑞说,他和马克的友情诞生在“大街上”——在成都市中心一条大街上两个人第一次遇见,互相打了一声招呼,便在这座离各自家乡千万里的城市成了好朋友。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成都 城市 班列 张瑞 国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