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许昌人"或为中国北方人类祖先 可能有"欧洲血统"

2017年03月04日 09:56 |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现代中国人起源于哪儿,有说是非洲,有说是多地区,两种观点长期对峙。

3月3日,世界顶尖学术期刊美国《科学》杂志发表论文称,10多万年前的“许昌人”可能是中国境内古老人类和欧洲尼安德特人的后代。

而从研究来看,“许昌人”除了可能是中国北方人类祖先,它还可能是东亚地区早期现代人的祖先。

【发现】

人类起源研究的格局或将被“许昌人”改变

3月3日,世界顶尖学术期刊美国《科学》杂志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许昌出土晚更新世古人类头骨研究》的论文,称“人类演化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10多万年前生活在河南省许昌市灵井遗址的 许昌人 ,可能是中国境内古老人类和欧洲尼安德特人的后代。”

“许昌人”一下子又火了。

“许昌人”旧石器遗址发现于1965年,2005年首次考古发掘,2007年12月,我省文物部门在此发现了人类头盖骨化石,2014年4月,灵井“许昌人”旧石器遗址上又发现了“许昌人”头骨,再加上遗址上发现的数万件石器,证明早在约10万年前许昌就有人定居了。

因为这是研究中国现代人类起源的重大发现,因此,“许昌人”被评为当年的全国十大考古发现。论文作者之一、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教授埃里克·特林库斯也积极评价,“它堪称古人类学领域的伟大发现,将极大改变世界现代人类起源研究的格局。”

【身份】

“许昌人”是中国北方现代人祖先

对“许昌人”的意义,3月3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关于现代人类起源国际学术界有两种说法,“非洲起源说”认为世界各地的现代人都是非洲早期人类的后裔;“多地区进化说”认为中国现代人是在自己的土地上一步步进化而来,其重要依据是200万年前的巫山人、115万年前的蓝田人,50万年前的北京人、距今10万至20万年间的辽宁金牛人、距今1万至4万年间的北京山顶洞人等,几乎是一个完整的进化体系,但这个进化体系缺失了一环,就是距今5万至10万年间的人类化石。

“许昌人”恰好被断代为距今10万年左右,而特征上也和周口店北京猿人、和县猿人等中国北方古老人类有相似性,这也让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专家感觉惊喜和振奋,“它弥补了上述缺环,也证明 许昌人 是中国北方现代人的直接祖先,对中国北方现代人来自非洲的假说做了有力的驳斥。”

“许昌人”研究的负责人之一、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吴秀杰研究员还推断:“ 许昌人 有可能还是东亚地区早期现代人的祖先。”

【解答】

“许昌人”的“欧洲血统”咋来的

“从考古研究来看, 许昌人 与非洲古人类之间没有相似性,它可能是人类进化中出现的一个新人种。”李占扬说。

吴秀杰进一步表示:“ 许昌人 头骨具有中国境内古老人类、欧洲尼安德特人和早期现代人 三位一体 的混合特征,可能是中国北方古老人类与欧洲尼安德特人基因交流的结果。”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尼安德特人是以德国尼安德特地区命名的古人类,生活在欧洲、北非和西亚地区,其头骨具有与世界上其他人种完全不同的两个独特性状——枕骨上有结构性凹窝、颞骨内耳迷路模式,“许昌人”头骨与其有相似的特征。

“许昌人”咋跟欧洲人扯上关系了?李占扬推断:“ 许昌人 之前,东亚大陆极度寒冷, 许昌人 先辈向气候温和的欧洲迁移,同早期尼安德特人相遇、杂交。距今12.8万年至7.4万年间,气候转暖,这批古人类重返家园。同时,这种迁移可能因气候波动进行过多次。”

【对话】

昨天,河南商报记者对论文第一作者、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李占扬进行了专访。

河南商报记者:“许昌人”的研究成果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许昌人”也火了,您什么感受?

李占扬:作为研究人员来说,很振奋,很高兴,以后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同时,它也证明了“许昌人”的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界、权威方面正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

河南商报记者:关于“许昌人”,还有哪些研究进展?

李占扬:“许昌人”研究的前沿科技方面,我们有多个国际团队,也一直在探索,也有若干个成果,“许昌人”头骨及人类起源只是成果之一,其他成果以后会再发布。

河南商报记者:针对“许昌人”,接下来研究方向和重点是什么?

李占扬:与同时期的人类相比,“许昌人”行为能力比较强,有许多可以深入研究。比如在石器使用、狩猎、生活、艺术品等方面,以后各项研究也会更加细化。

编辑:秦云

关键词:许昌人 中国北方人类祖先 欧洲血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