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代表呼吁加强对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的打击

2017年03月04日 11: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3月3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3日表示,各国应重视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坚决惩处这一严重犯罪行为。

联合国大会当天就“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举行高级别专题讨论会。刘结一在发言时说,各国应在生产、销售、走私等各个环节加大执法力度,予以全面打击,特别应重视切断野生动植物网上非法交易。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各国应追根溯源,消除引发野生动植物盗猎和非法交易的市场驱动因素。 

刘结一说,应积极创造就业、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减少盗猎现象发生。应结合各自国情,探讨通过建立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旅游观光等方式,有效保护和可持续管理本国野生动植物资源。应广泛开展公众教育,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引导公众提高保护野生动植物意识,自觉抵制非法交易活动。

他表示,各国应全面落实《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和联大相关决议,共同承担保护野生动植物的义务。各国应加强国际执法合作,有效查获、阻止和瓦解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网络,阻断国际非法交易链。各国应开展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的联合培训、信息共享和执法合作,同时推动政府机构、国际组织和私营部门等形成合力。

刘结一说,中国“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将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强化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严厉打击象牙等野生动植物制品非法交易。自2015年以来,中方针对象牙制品、狩猎纪念物象牙和文物象牙等采取了禁止进口措施,还将于2017年底前停止国内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以及制品活动。中方近年来积极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合作,实施一系列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合作项目,向亚洲和非洲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改善其野生动植物保护执法装备,协助开展人员培训,不断提高发展中国家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能力。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于1973年3月获得通过。2013年12月20日,第68届联合国大会决定3月3日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中国于1981年正式加入该公约。(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野生 生动 动植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