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张世珍:乡村治理期待乡贤文化

2017年03月04日 15:18 | 作者:王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培育“今贤”、造就“新贤”

全国政协委员张世珍:乡村治理期待乡贤文化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王聪)面对当前农村建设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张世珍呼吁,通过乡贤文化建设,重塑农村乡土文化,推进农村社会治理现代化。

t018a1ae4cc65ae1e46

乡贤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在乡村的一种表现形式,是一个地域的精神文化标注。在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长河中,历代传统乡贤以其自身的文化道德力量教化乡民、反哺桑梓、泽被乡里、温暖故土,对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构建传统文化大有裨益。

“乡贤文化积淀了我国古代乡村基层治理的智慧和经验,千百年来,多少从乡村走出的精英人士,最后都会被乡愁牵引,成为连接故土、维系乡情、探寻文化根脉的精神纽带,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稳定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张世珍认为。

当然,在现代乡村治理中重拾“乡贤”概念,并不是简单复古,而是以古为鉴、辩证取舍,将现代新乡贤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力量,构建兼具乡土性与现代性的乡村治理模式,最终推动中国特色乡村治理现代化。张世珍建议,应通过颂传“古贤”、总结“首席乡土专家库”等乡贤治村经验、广泛宣传乡贤参与乡村治理的善行义举等措施,实施扬弃、发展乡贤文化;通过培育“今贤”、造就“新贤”等措施,实施新乡贤培育与成长工程;通过搭建乡贤引领乡风良俗的平台、参与治理和回乡创业的平台,引导乡贤回乡以专长、技艺为家乡建设服务,助推发展;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组建本地乡贤理事会,完善新乡贤参与乡村治理的机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乡贤 治理 乡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