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戴秀英委员:织好脱贫攻坚医疗网防止因病返贫“扯后腿”

2017年03月04日 16:3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 任玮)“今年两会我要对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方面的难点问题和农民看病难的老话题建言。”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建议,多举措兜住医疗保障网,让贫困群众看得好病、看得起病、就近看病、防得住病。

一人得病全家致贫,脱贫后一人得病全家返贫,扶贫成果难以持续。国务院扶贫办对贫困人口进行建档立卡“回头看”的数据显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户占所有贫困户的44.1%。目前,因病返贫问题已成为消除贫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大难题。

戴秀英建议,脱贫攻坚需开展因病致贫返贫情况核实核准工作,识别锁定帮扶人群。建立信息管理系统,对因病致贫返贫实行动态管理。为贫困人口提供签约服务,对贫困大病患者实行分类救治,让贫困人口“看得好病”。

同时,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网,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比如,资助贫困人口一个不留参加基本医保,其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资助。对贫困患者住院报销零起付,对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下降50%,补偿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等。

戴秀英还提出,通过制定职称评定“凡晋必下”制度,建立专家下基层坐诊岗位补贴制度,实施“大学生村医”工程等举措,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贫困人口“就近看病”。为贫困人口免费体检,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加强慢病综合管理等,让贫困人口“防得住病 ”,有效阻断农村因病致贫返贫。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协委员 戴秀英 精准扶贫 看病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