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共商国是进入Live时代

2017年03月04日 16:57 | 作者:吴楚 杨月 卢冠琼 李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共商国是进入Live时代——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杨月 卢冠琼 李拓)“我们亲身经历和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伟大祖国发生的深刻变化,我们正在亲身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我们深感骄傲与自豪,深感责任重大。”当俞正声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时,33岁的青年江来正通过手机移动客户端刷着新闻,观看直播,并留下一条评论:“确实感觉自己身处历史变革中。把握机遇,不负青春。”

1

                  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学磊 陈乐川 摄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京拉开帷幕。一年一度两会时间开启。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热情总是在春天格外被激发和释放,尤其是在这个“全民直播”的Live时代。

这个Live,指的不仅是人民大会堂内外,各路媒体长枪短炮、“神器”频出、VR全景、花式直播,先进的技术让人们可以从各个角度全方位贴近两会;这个Live,指的是“青年之声问两会”“我给总理捎句话”等网络建言渠道的畅通以及“部长通道”上部长直面社会热点回应关切的愈发积极;这个Live指的更是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双周协商座谈会精准高效,政协委员们沉到基层调研“解剖麻雀”,建言献策敢讲话、讲真话,民主监督“公、和、诚、实”。

在人民大会堂的巨幅《报春图》前,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向记者感慨,“几年来,会议有了很大的可喜变化。”会议纪律越来越严格,这让委员们有了压力和动力,每一年建言献策的质量也越来越高,“结合实际更深入,提出的建议更合适了。”而让刘建尤为看重的,是“双周协商座谈会”,这是本届工作的一大亮点。“听取、反应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不打折扣,通过扎实调研,建言献策。”

“我们也感觉到,国家机关就提案问题的答复非常认真,不止是纸面上,还有电话沟通,当面交流等方式,不断地向政协委员通报情况。”刘建以自己去年提交的《鼓励并支持各主要城市推行汽车共享交通出行方式》的提案为例,“彼时,交通部部长杨传堂(现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和政协委员们还专门开会就相关问题进一步讨论交流。”刘建认为,共商国是有了更好的氛围。

今年是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朱建民连续履职第十年。十年间已经提了六七十个提案,很多得到了答复意见,还有不少被采纳。“比如,我建议对残障学生高考给予特殊安排,教育部吸纳了这个意见,2012年高考,北京一个高中生高度近视,针对他的情况,学校给这个学生的卷纸专门放大,一页变四页,这是一个标杆,以后类似的事都可以这么安排,准备试卷多费功夫,但真真正正地为人民服务,这种态度和结果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总的感觉就是,国家认真听取意见,委员认真履职,提案办理的态度、质量、水平都有明显改进,比如对企业所得税的调研,财政部专门到我们企业来调研,到我们的工作地点,即使是在闭会期间,他们也上门听取意见,其实打电话征求意见也可以,但他们怕征求得不充分、尊重度不够。这让我们很感动也很欣慰。”朱建民说。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蔡国雄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在这五年当中,他为弱势群体疾呼,为改革出谋划策,作为台籍委员也为两岸同胞增进互相了解也提了不少的建议。“今年是这一届的最后一年,我作为一名普通的政协委员,在这一年中一定更好地履职,站好最后一班岗,传达群众的呼声给政府,把政府对改革开放实施的政策,解释给群众,做好政府和人民间的桥梁。”

诚如委员们所感受到的,去年一年,全国政协共办复提案4272件,办复率99.84%。而俞正声主席在报告中提到的,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议政;大力弘扬中国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坚持履职为民,致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广泛开展联谊交流,加强同港澳台侨同胞大团结大联合;发挥政协优势,深化对外友好交往;围绕国家外交总体部署,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友好往来……“满满当当,每一项都实实在在,真真正正在改变和推动这个国家进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说。

青年之惑如何释?青年之困如何解?过去的一年里,全国政协就“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提出建议、邀请台湾中华产经文教科技交流协会、百名台湾青年等来大陆体验式学习考察,开展在大陆就读台湾学生就业情况调研……青年在教育、就业、婚恋各个方面有诉求,为青年营造更好的成长发展空间,不少政协委员在奔走呼吁、献计献策。两会进行时,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上,《两会有啥事儿,我们帮你问》栏目仍在如火如荼地征集青年民意。“希望这样的Live模式,继续满血充电,开挂前行!”

开幕会结束,晚霞映照下,人民大会堂格外庄严。天安门广场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常委潘庆林特别对中国青年网的记者说:“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委员 时代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