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张西南委员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7年03月04日 18: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 报告文风朴素、话风简炼,工作指导客观有度,总结内容实事求是,部署要求重点突出。对过去一年的政协工作,我感受比较深的是,从全国政协领导层到各专门委员会,更加尊重政协委员的主体地位,注意通过多种途径、载体和形式,为委员建言献策提供平台,充分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把政协工作做得扎实有效。

baogao


一、 把重大问题作为议政性常委会主题,且注意扩大部分委员列席参加讨论,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共识。

去年,“实施精准扶贫脱贫,提高扶贫实效”、“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分别是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题目。一个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事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十三五”规划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物质”和“精神”,相得益彰。我列席了“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议政性常委会,主席和副主席下到每个组听会,尤其是委员和专家的发言,不是人云亦云,众口一词,而是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不迥避矛盾,不掩饰问题,就一个时期来文艺领域的乱象进行深入剖析,并且提出了很多极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文化部在大会开幕前,专门给全国政协回聩了《关于“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议政建言意见落实情况报告》。汇总了文化部对65位与会委员提出的200多条具体意见建议的参考采纳情况,还专门制定了分工方案,要求各有关部门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这个效果应该说是不错的,也可以视为去年政协工作的一个亮点。

二、 对重点提案抓住不放加大督办力度,注意发挥委员特别是提案者作用,使提案、督办和承办融为一体。

去年两会闭幕后,提案委决定以纪念长征为主线,把我在三次会议提交的提案与邓天生、谢彬如同志在四次会议提出的提案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份更有份量的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新提案。我作为提案者代表受邀参加了督办全过程,对提案办理工作有了新认识。我参加的这次督办,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带队、提案委三位副主任合力主抓,多位提案委委员作为骨干成员,还特邀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文物局有关方面负责人一起参加督办调研,建立起上下结合、内外结合、有效协调的工作机制,形成了提案、督办和承办三位一体的办理提案模式,减少了层次、沟通了渠道,杜绝了以往办案中可能遇到的隔阂、甚至推诿的现象,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次督办结束后,调研组以全国政协办公厅的名义,向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报送了《关于充分发挥长征遗址旧址教育功能加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的调研报告》。两位中央政治局委员作出批示,中宣部在工作中给予充分考虑。

三、 对重要工作情况增加开放透明程度,并注意征求委员意见和接受媒体监督,增强了委员建言献策的职责意识。

提案办理工作一直受到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关注。前不久,全国政协提案委召开了一个通气座谈会,邀请了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领导、部分政协专委的领导、政协委员和媒体代表参加,通报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与提案承办单位代表、提案者代表和媒体代表互动交流。我作为提案者代表参加了这个通气会,感到提案委在去年的工作中对提升提案办理的效率、质量和水平有明显的改观,尤其在执行立案标准,规范工作程序,加强与提案者的沟通协商,加强对重点提案跟踪督办等几个方面的变化更为突出,较好发挥了政协提案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提案 委员 工作 督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