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梅地亚里见两会 看2017年部长如何做好“第一新闻发言人”

2017年03月04日 20:27 | 作者:岳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QQ截图20170304202348

3月4日上午11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洪侠 摄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中国青年网记者 岳巍随着全国两会时间的到来,人民大会堂再次成为举国关注的焦点。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如期在这里举行。接下来,媒体公众的焦点还将转移至一个由长安街西望7公里的地方,这就是梅地亚。

正如它的名字与英文“media”相同,梅地亚从诞生之日起就注定与媒体结下不解之缘。2008年起,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将全国两会新闻中心设在了这里。由此,梅地亚中心成为全国两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因循惯例,十二届全国人大会议在召开期间,除通告主席团预备会议情况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和闭幕会后的总理记者招待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外,剩余的记者会都安排在梅地亚中心。记者会上,国务院各部委的主要负责人会现身回应社会关切,全国人大也会就立法与监督工作等进行专题发布。从今天上午的发布会上,记者发现这些惯例在今年也基本延续,但同时一些新的变化也值得关注。

据统计,本次会议召开期间,共有17场记者会将在梅地亚中心上演。而在十二届全国人大的一次会议、二次会议、三次会议和四次会议召开期间,这个数字分别为13次、11次、15次、16次。总体来看,数字呈增长态势不仅与近年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趋势相吻合,同时也是对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前敦促部长们当第一新闻发言人的回应。

发改委五年打头炮 份量名副其实

经过梳理,中国青年网记者发现,作为梅地亚中心的开场大戏,首场记者会的主角仍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担纲。而这样的重量级角色,国家发改委并不陌生。

2013年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召开期间,时任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而此后的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会议召开期间,国家发改委都是作为排头兵,率先亮相梅地亚中心,与中外记者见面。

作为拟定和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国务院职能部门,国家发改委因其专司事关国家总体经济体制改革和宏观调控,素有“小国务院”之称。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国家发改委对于每年例行的记者会都扮演着定基调的角色。全国人大这样的安排,也无疑是部门重要性的一种体现。

据了解,出席记者会的部门,每年都会有一定的调整。但是有一些部门的频繁入围却也传递出一些信号。据统计,除国家发改委之外,农业部、环保部、外交部、中国人民银行都保持了五次记者会的“全勤”。这与国家对“三农问题”、“生态环境”、“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关注密切相关。此外,财政部、科技部和商务部等也是高频参加记者会的部门。

周小川五年不缺席 频率无人能及

1月4日,在2017年度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明确要求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要及时主动回应公众重大关切,给社会各界一个稳定预期。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先后共有34位部长驻足的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轰动一时。但其实,在“部长通道”出现之前,中外记者想要向部长提问,梅地亚中心的记者会现场绝对是不可错过的“圣地”。

对于绝大部分记者会,通常部长都会亲自上阵,回应舆论关切,主动“爆料”、发声。但即使是5次全勤的部门,由于人事调整等因素,也并不意味着该部门的负责人就一定能参加全部的记者会。

国家发改委就是如此,2013年时任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的记者会。但两会闭幕后,张平转任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绍史成为新任国家发改委主任。此后三年,徐绍史连续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三次会议以及四次会议期间的记者会。而本次会议召开前夕,国家发改委再度易主,何立峰成为新任“掌门人”。不出意外,他将成为3月6日上午梅地亚中心,记者最为关注的发言人之一。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外交部,2013年时任外交部部长的杨洁篪,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的记者会。而此后的3次,都由现任外交部部长王毅参加,今年预计他仍将出现在梅地亚中心。

根据统计,记者发现,还真有一位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前4次梅地亚新闻发布会,他就是中国人民银行的行长周小川。据了解,已经执掌央行15年的他,从2007年以来已经连续参加了10场新闻发布会。这个纪录恐怕很少有人能企及,而今年他仍有望延长这项纪录。

两部门五年首现身 表现拭目以待

在梅地亚的舞台,有人不忘初心,有人则如日方升。2017年2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经表决,决定任命何立峰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钟山为商务部部长。据了解,两位新任掌门人都将在两会期间现身梅地亚中心。

就在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前,新任商务部部长钟山现身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有媒体记者当场表达了对这位新任部长施政思路的关注。钟山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八个字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同时,他直面记者提问,提出必须调整现有外贸发展方式,变“量的扩张”为“质的提高”。在3月11日召开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预计钟山还将继续系统阐述相关情况。

而另外一位受关注的新任掌门人何立峰则仍旧保持着一些神秘色彩。据了解,何立峰早年曾先后在厦门、漳州、福州任职。2009年任职天津后,长期负责滨海新区工作。2014年已经任职天津市政协主席的他进入国家发改委,主管区域协调发展,这也使得外界对于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有了更多的期待,而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区域发展热点也无疑将成为3月6日梅地亚中心的热点问题之一。

除了新掌门的新亮相之外,参与到新闻发布会的新部门也值得关注。据了解,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质检总局也有望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作为掌门人的刘永富和支树平也有可能分别亮相梅地亚。显而易见的是,“攻坚扶贫”和“一带一路”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焦点的当下,这两场新闻发布会上,两位掌门人的表现值得期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梅地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