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二次发布会>发布会报道 发布会报道

【解读】国防费主要用于满足国家安全“刚性需求”

2017年03月04日 21:52 | 作者:王经国 王玉山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王经国 王玉山)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傅莹4日表示,2017年中国国防费增长的幅度是7%左右,国防费占GDP的比重是1.3%左右。

这是自2016年以来,中国国防费连续第二年以个位数增长。2016年中国国防预算为9543.54亿元,增长7.6%。2011年至2015年,国防费预算增幅分别为12.7%、11.2%、10.7%、12.2%、10.1%。

“国防费的增长充分考虑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刚性需求’。”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少将说,国家安全需要有多大,国防投入就该有多大。这是国防投入必须遵循的规律。

对于我国来说,当前的“刚性需求”主要体现为国家战略需求、军事战略需求、国防和军队改革战略需求。

从国家战略需求看,国家内部与外部安全、国土与国民安全、传统与非传统安全、生存与发展安全、自身与共同安全等相互交织互动,安全威胁多元复杂。

从军事战略需求看,陆海空天网等多维疆域的风险挑战增多,维护国家利益和履行国际义务责任增加,世界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武器装备建设、新兴作战力量建设等不断加强。

“当前正在进行的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国防投入的一个重要方面。”陈舟说,从优化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到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从新型军事人才培养到提高训练质量,都需要相应的投入提供物质保障。

“在国家综合国力、安全环境和全球战略形势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国防费增长是合理合法、适度稳健的。”参与历次国防白皮书撰写工作的陈舟说。

“合理适度体现在国防投入既能满足国防建设的基本需求,同时也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全国政协委员、海军少将尹卓说,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国防费投入保持了7%左右的增长,与国民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中国 国防费 国家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