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葛晓委员音:传统文化教育十分必要

2017年03月05日 00:09 | 作者:李冰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李冰洁)“传统文化教育是北大的常规。”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葛晓音在谈到传统文化教育时,所说的第一句话。

timg (41)

网络图片

的确,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研究,在北京大学已经进行了20多年。北京大学开设有不少关于传统文化的课程,文学类学科的学生自不必说,而如今,理工科类的学生的课程中,《大学国文》也走进了必修课的课程表。

“这些课程的安排和教材的编写,都是我们北大自主进行的。”葛晓音介绍说,“20多年前,我便开始进行古代汉语的试讲,那时教材内容还不够完善,一些古文没有注解,都是老师们自己来翻译注释。” 中华传统文化,已经在潜移默化中,走入了北大师生的心里。

北大学生自发组织起来的诗社有很多,这样的形式在北大已经有着二三十年的历史了。“许多学生将诗词学习和创作作为自己的业余爱好,有不少学生还喜欢古体诗。”葛晓音说。在诗社的刊物中,每期都会有几十名学生的诗作发表,“近十年来,我们学校也开设了诗词创作课,艺术学院也开设了书画艺术研究班,指导学生们进行诗词、书法、绘画方面的创作。”在葛委员看来,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对于学生们而言非常有好处,也是十分必要的。“将优秀的古文和至理名言加以普及,有助于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葛晓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