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张澍委员:“三个世界第一”的困惑

2017年03月05日 09:34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李木元)京城最好的心血管病医院是哪家?很多人都会说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怎么衡量其好?全国政协委员、阜外医院心律失常诊治中心主任张澍列举了3个数字:阜外医院一年开展的开胸手术13000多例,全世界第一;介入手术15000多例,世界第一;心律失常手术8000多例,还是世界第一。

“阜外医院的确蜚声中外了,可这一定是好事吗?”身为“阜外人”的张澍并没有感到自豪,“这么多患者都集中到了阜外医院,说明我们的分级诊疗没做好!”

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这是分级诊疗模式的基本要求。但张澍表示,尽管近年来我国分级诊疗模式建立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基层首诊在全国绝大部分地区还是做不到,人们看病依然很“自由”;转诊是转上多,转下少;上和下也没有做到有效联动。

以北京为例,全市医疗机构门诊患者中,69%是本地患者,31%是外地患者,外地患者中来自河北的最多,每年超过820万。“这里有多少是真正需要到北京大医院的,恐怕不多!”

至于原因,张澍认为首先体现在: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大城市过于集中,基层过于薄弱,社区医生和乡医、村医不能有效起到“健康守门人”的作用。

其次是管理体制的问题。“哪家大医院不注重门急诊人次的考核,不强调床位周转率?财政支持不够,医院要正常运转怎么办?”张澍说,再一个就是医疗联合体“貌合神离”,没有实现真正的共享共建、上下互动。

如何切实推动分级诊疗模式的建立?张澍认为长远来看,上海的家庭医生模式是必然趋势。国家应大力培养全科医生,解决了人才问题,这一模式才能真正落地。

关键问题是强基层。张澍认为,像阜外医院这样的大型三甲医院,更重要的职责不是门诊治疗,而是在做好临床研究的同时,帮助强基层,比如输出技术、建设协同中心、为基层培养高素质人才等等。

要想让更多的患者留在基层,不再往北上广等大城市跑,加快建设区域性医疗中心是一项重要举措。

据悉,国家卫计委已经将全国分为七大区域,在每个区域开始建设专科医疗中心和专科研究中心。“区域性医疗中心既可以截留大量患者,又可以强化对基层的技术指导,这样可以有效缓解大城市三甲医院的压力。”张澍表示。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协委员 张澍 阜外医院 三个世界第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