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用“健康”为贫困群体兜底

——农工党内蒙古区委提出健康扶贫关乎精准扶贫目标能否实现

2017年03月05日 10:00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刘喜梅)“健康扶贫是内蒙古自治区脱贫攻坚最艰巨的任务。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建档立卡数据显示,内蒙古全区农村牧区40.2%的贫困人口是因病致贫。也就是说,如果不能有效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我区的精准扶贫任务最多只能完成六成。”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内蒙古区委主委牛广明向记者直截了当地表示,健康扶贫的结果,将直接决定内蒙古自治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目标能否实现。

彩C2017-03-05zx2201_P_1_19_438_335_717


据牛广明介绍,2016年农工党内蒙古区委曾对9个盟市116户因病致贫户进行调研走访,发现该区因病致贫群体和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呈现出“三高”和“三低”特点。即,慢性病患病率高、县外就诊率高、自付费比例高,家庭支付能力低、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低、实际报销比例低。这些特点,成为农工党内蒙古区委健康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

“我们的调研发现,全国因病致贫人口中,自付费用高于家庭年收入的贫困户比例为35%,内蒙古自治区则高达67%,居全国前列,向亲友借钱看病成为因病致贫人群的主要筹款渠道。这说明我区居民就医社会保障兜底情况不理想,需要通过进一步完善贫困人口医保支付政策来解决。具体来说,可通过提高农合资金统筹程度,提高农村人口医疗保险的报销比例,取消或降低贫困村贫困患者住院起付线等措施来解决。”牛广明说。

“就目前全国情况来看,在县级医院就医是基层群众就医的普遍选择,但内蒙古却与全国的普遍情况大相径庭。据调研,内蒙古患病人口在本县医院就医比例为24%,与全国其他省区相比最低;而患病人口在本市医院就医比例达到59%,与全国其他省区相比又是最高的。这说明,我们的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不能满足百姓需求,需要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下沉优质医疗资源,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能够享受到优质价廉的医疗服务。”牛广明介绍。

而对于贫困人群慢性病高发问题,牛广明表示,农工党内蒙古区委建议相关部门制定重大疾病防治计划,引导当前重大疾病的防控由治疗模式向健康管理转变,从根本上减少和预防疾病发生。与此同时,还需要对因病致贫的重点人群加强健康干预。如,对新生儿做好出生缺陷筛查,对老年人、儿童提供营养补充,对中老年群体强化健康教育以降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发病风险,尽力做到重大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切实减轻贫困人群的负担。

令牛广明颇感欣慰的是,在农工党内蒙古区委的积极推动下,完善贫困人口的医保政策及实现医疗资源下沉工作,均被内蒙古自治区列入2017年民生领域的重点工作。不仅如此,2017年内蒙古还将落实特别救助金制度,加大对因病致贫返贫和遭遇临时性生活困难家庭的综合救助力度,确保遭遇急难的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欣慰之余,牛广明也同时强调,真正导致一个家庭陷入贫困的原因,不仅有经济上的因素,也包括心理的无助感和社会功能的缺失。他建议各级党委、政府,还应该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的思路,针对贫困家庭开展心理社会赋能工作,引导其重新获得提高经济收入、获取社会资源的能力。

编辑:赵彦

关键词:健康扶贫 精准扶贫 因病致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