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步履坚实建设法治政府

2017年03月05日 13:53 | 作者:张璁 魏本貌 郑海鸥 侯琳良 王云娜 李茂颖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建立清单,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权”与“责”这“两张清单”是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头戏。2016年初,国务院确定在国家发改委等7部门开展试点,并要求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适时建立国务院部门权责清单制度。

建设法治政府,依法决策正是重中之重。山东东营正在打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重大行政决策方案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讨论决策。”全国人大代表、东营市委书记申长友表示,如今对重大行政决策都要做合法性审查,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申长友还认为,打造更透明的法治政府,还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和集中化水平。

通过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法律也正在成为政府部门行使权力的“保险栓”。过去的一年,全国人大代表秦希燕律师很忙。他既担任了湖南多地多部门的政府法律顾问,又赶往湖南常德、娄底、张家界等地,登上讲堂讲解行政诉讼法。

怎样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秦希燕说,首先要提高每一名干部的法治意识,加大法律培训力度,让他们时时在脑子里绷紧法律这根弦。其次,职能部门的领导干部按程序办事,程序是法治的应有之义,不逾越不践踏。

加强监督,让权力暴露在阳光下

建设法治政府必须要做好权力监督,让权力暴露在阳光之下。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提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作用,利用好网络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使群众了解政府做什么、怎么做。

去年7月,“网约车能否合法化”这只悬了两年的靴子终于落了地。在此过程中,仅出租车改革方案的两份征求意见稿,据统计一个月内就收到有效意见5008件;有关部门还多次召开座谈会,邀请各界专家、学者发表意见。如今无论制定公共政策还是起草法律法规,这样的公开征求意见正在成为稳定的制度安排和必选动作。

统计数据也是依法行政的一面“镜子”,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统计局局长杨和荣说,“依法行政”就离不开“用数字来说话”。据他介绍,统计数据是政府宏观管理与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数据造假、弄虚作假是统计领域最大的腐败。” 杨和荣建议,“必须要严格规范相关程序,依法行使行政职权。要严把法律审查关,要严格依法审查拟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凡有悖于法律的,坚决不予通过。”

“2016年实现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出庭率100%。”关于政府如何接受社会监督,全国人大代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长龚敬政说,要把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从严治政落到实处,首先要求各级政府和政府公职人员树立法治的理念,带头遵法守法、依法办事,提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使之转化为自觉的行动。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政府 法治 建设 行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