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擘画中国发展新图

2017年03月05日 14: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郭金超)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第四次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份长达32页的报告中,他列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部署九项重点工作任务,擘画新一年中国的发展蓝图。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德江主持大会。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924人。当天的会议,出席2862人,缺席62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许,张德江宣布: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随后,在全场掌声中,李克强走上讲台,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首先回顾了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2016年的工作。过去一年,面对国内外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汇的严峻挑战,中国政府交出一份出色“成绩单”。在这一年,中国经济增长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十三五’实现了良好开局。”

李克强说,这再次表明,中国人民有勇气、有智慧、有能力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中国经济有潜力、有韧性、有优势,中国的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好。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报告用大半篇幅着墨今年政府工作部署。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报告中,李克强通过一系列数字列出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回稳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为实现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李克强指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把握好几点,即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并提高有效性;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关于做好本年度工作,李克强提出了九项重点任务: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其中关于政府自身建设,李克强表示,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干字当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不能简单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不能纸上谈兵、光说不练。强化督查问责,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

关于外交工作,李克强表示,我们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决维护多边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深入参与全球治理进程,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互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本次大会历时10天半,将于3月15日上午闭幕。(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李克强 中国 发展 开幕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