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民革中央为农民脱贫致富支招

2017年03月05日 14:27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亩三分地,如何生金?

民革中央为农民脱贫致富支招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汪俞佳)多年来,推进“三农”工作一直是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重点领域之一。从中央到地方,民革中央都开展了一系列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国家相关部门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提供了有力参考。 今年两会,民革中央提交《关于以农村土地改革为引擎,推进脱贫攻坚向脱贫致富转变》,再次引起多方关注。

t0191a9fa77a1d0bc22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对我国未来5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

“在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我们仍然要看到,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较大,甚至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民革中央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句话,道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所在。“农民有什么,不就是守着一亩三分地?”

土地是农民最根本的财产,如何盘活土地资源,唤醒“沉睡资本”?关系到亿万农民切身利益。民革中央认为,要抓住当前正在进行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契机,切实做好盘活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大文章,抓住土地入股分红这个关键点,积极探索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新路子,以强劲动力推动脱贫攻坚向脱贫致富转变。

“可以从利于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出发,明确农用地‘三权分置’后各项权能的实现原则。”民革中央提出,建设服务型集体经济组织,处理农民授权的公共事务,弱化所有权;保证农民长久享用其用益物权,可以入股、抵押和继承,强化承包经营权。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变农田为‘股田’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将农民承包地的经营权折价入股,并确定股田的保底收益和红利分成比例,农民不仅基本收益有保障,而且其收益会随着土地经营效益的提升而增长。”

调研中,民革中央发现,有的贫困村庄有地缘优势,可以实施资产盘活工程。“比如,推进村庄合并,建设新型农村社区,腾出的建设用地用于农村社区建设,结余部分纳入集体储备,折股分配给农民,使农民变股东。集体储备的土地既可以入市流转用于城镇建设,也可用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如建集体工业园区,所得收益按股分红。”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有没有灵活的土地保障政策,是推进多元化宅基地资产盘活的关键。在这方面,民革中央认为,首先要摸清家底,加快推进贫困山区宅基地登记发证工作,统计出单门独户或几户一村居住的家底,包括坐落、占地面积、四至等。其次,要制定包括宅基地有偿退出、住房安置和就业安置等保障政策,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当前还有一个难题,在城镇化的大背景下,贫困地区的农业人口如果进城了,城镇建设缺地怎么办?民革中央给出了四条路径:可以实施“地随人走”政策,激活贫困地区宅基地资产,解决发展资金问题;增加耕地面积,促进土地流转,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解决市民化的农民彻底脱贫问题,实现均衡发展。

“总之,扶贫要动真格,有关单位要动真脑筋,真正盘活土地资源,让农民的一亩三分地生金,以此推动脱贫攻坚向脱贫致富转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民 民革中央 土地 脱贫致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