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朱道弘委员:建议设立“中华茶祖节”

2017年03月05日 16:56 | 作者:刘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朱道弘委员:建议设立“中华茶祖节”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刘洋)打造强大的“文化软实力”,需要凸显“中国特色”。朱道弘委员提交提案,建议国家确立 “茶为国饮”,将每年谷雨节或4月20日设立为“中华茶祖节”,定为国家级祭祀中华茶祖炎帝神农日。在炎帝陵及全国各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祭典、祭祀、纪念活动,缅怀先祖,颂扬茶祖神农精神。

t017d68a074a8b203dd

“中国是茶叶的原产地,是最早发现和利用茶叶的国家。”朱道弘委员表示,中国茶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最具有代表的载体。横向来看,中国茶影响的地域范围广。汉朝时,茶叶随“丝绸之路”享誉世界,使起源于中国的茶与茶文化成为全人类共同享有的精神和物质财富。纵向来看,中国茶纵贯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中国的茶文化融合了儒、释、道的哲学思想,凝聚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精髓,更能折射出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历史的文化特质。

朱道弘委员说, 2008年11月,湖南长沙举办首届《中华茶祖神农文化论坛》,来自北京、上海等十多个省市及30多个国际茶叶行业组织、学术团体等500多人参加。这次论坛对“神农为茶祖,茶祖在湖南”达成了基本共识。2009年,首届“中华茶祖节暨祭祀炎帝神农茶祖大典”举行,海内外炎黄子孙,云集湖南炎陵,进行五千年来中华茶人、世界茶人的第一祭典。“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茶文化和茶产业的发展,‘以茶为媒’ 传播当代中国价值理念,可以有效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朱道弘如是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茶叶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