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韩真发:财政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要避免“芝麻撒盐”

2017年03月05日 17: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王卓 高峰 新常态下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的改革,离不开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的发展。这一点,来自吉林的全国政协委员韩真发深有体会,他已在农业产业化领域奋战多年。农业产业化对于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稳定农民的生产性收入预期等方面的优势,他感受直接。“但农业产业化经营目前在我国仍然处于弱势”,对他来说,农业产业化却也面临“不得不破”的困境。

timg


“农业生产周期长,供给调整滞后于市场需求变化;受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双重影响,预期收益很难确定。同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绝大多数为民营企业,有的就是农民自己创办的,很难得到优惠待遇。”所以,今年两会,韩真发提出一个建议,希望政府能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

财政对于农业产业化经营并非没有支持,多年来,中央一直强调,增加财政扶持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扶持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建立农业产业化示范区。但韩真发从以往的实践看,财政资金在支持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相当一些地方财政支持农业产业化规模经营企业的专项资金总量不足。扶持方式也比较单一,各地财政扶持农业产业化规模经营方式主要采取通过银行对省以上的重点农业产业化规模经营龙头企业进行贷款贴息。”

他还特意提到了在财政扶持中的一个常有的现象——“芝麻撒盐”,“好钢没有用在刀刃上,每个企业都得到一点,去掉一些或明或暗的费用,所得企业仅能有一半用在生产经营上,不解渴啊!”

问题看得清建议就想得透,质变的前提是量变,“首先加大扶持农业产业化规模经营企业的专项资金在财政扶持农业资金中的比重。”韩真发语气中带着迫切。

如何避免“芝麻撒盐”式的扶持?韩真发提出,将各级财政扶持农业产业化规模经营的资金集中起来,重点扶持发展方向正确、对发展现代农业特别是对农业供给侧改革有较强带动作用的农业产业化经营规模企业的项目。

他同时建议,各级财政扶持农业产业化规模经营项目的资金,可由各级财政部门直接投入于农业产业化经营有关重点项目,并由相关财政部门本着谁扶持谁负责的原则,由相关拨款的财政部门对拨付款项的使用情况予以有效的跟踪检查和监督,保证财政扶持资金的有效使用。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韩真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