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青网评:没有雷锋的时代是最大的悲哀

2017年03月05日 17:59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又是三月春风拂面来,又到学习雷锋纪念日,时间从未改变前行的脚步。 

雷锋,一个普通战士的名字,共和国几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纯朴表达,是一种合着时代节拍、与时俱进的精神。他那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精神,那种干一行爱一行,立足岗位艰苦奋斗的精神,那种对同志对群众像春天般温暖,舍己为人、助人为乐的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每当3月5日,成千上万的志愿者走上街头,参加学雷锋活动,或义诊,或献血,或维持交通秩序,或摆摊义务理发、修理物件,或去敬老院、福利院献爱心…… 

春风三月学雷锋,但是,雷锋精神不只闪耀在3月5日,学习雷锋要成为一个常态。无论春风习习、夏日炎炎、秋高气爽、冬寒抱冰,学习雷锋都应成为全民的“四季相思”。 

因为一个伟大的民族需要宏大的精神支柱支撑,这个精神支柱需要持久的耐力。每一个国家民族,每一段历史时空,都要有自己的精神指引。雷锋精神代表了我们民族的优秀品质和传统,具有永恒的价值。这种精神是不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失去价值的。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宏大精神的瑰宝之一,是支撑民族精神的“四梁八柱”之一,经过几代人的传承,雷锋精神顶天立地,中华民族亢奋雄伟。 

因为奉献精神是每一个时代发展都必需的动力和源泉,社会需要持续永恒的正能量才能不断进步。人们需要以雷锋这种“精神原型”为内核,为稳步前进的中国,为深刻转型的社会,构建一个精神家园,寻找一种心灵动力,全社会都需要重新找到精神坐标。学雷锋不是某个时节的应景活动,不是一阵风。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精神深刻影响着国人的道德品格塑造,时至今日仍是社会道德的风向标,这是持续不断地学习雷锋精神所致,是水滴石穿的功夫和潜移默化的积淀。 

因为时代精神需要要注入新内容,才能焕发新光彩。雷锋精神历经时代变迁却能够一直“保鲜”,光芒四射,是缘于不断灌注新的意蕴。在郭明义、庄仕华、孙茂芳这三位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当代雷锋”称号的先进人物身上,诠释了雷锋精神新的内涵。如今全国人民学雷锋又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块,与追寻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使学习雷锋精神站在新的历史高度。 

因为外在的形式需要内在的真正认同,才能化作实实在在的实干。在一个文明的现代社会,一个公民需要以精神信仰作为人生灯塔,雷锋为全社会提供了鲜活的公民道德样本。雷锋精神不仅是时代标志,更是时代血脉。某个时日的一次学雷锋,充其量只能激起一片情感水花,表现一时的高尚。要把雷锋精神融入心灵深处,真正对雷锋的认同、呼唤乃至回归,需要日积月累地学习实践,做到形式和内容的完美结合,方能挖掘出精神“喷泉”,喷射出源源不断的精神“水柱”,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让高尚持续绽放光芒。 

3年前3月5日学雷锋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中强调: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指出了学习雷锋精神常态化的群众基础和实践途径。 

当我们这一代青年奢谈颜值、崇拜财富之时,大多数人在心底深处的精神担当尚未泯灭。雷锋精神是唤醒沉睡的心灵大地的嘹亮号角。雷锋可爱,雷锋精神可爱,雷锋精神泼墨的时代画卷可爱,值得我们“四季相思”。人人争当“雷锋”的时代,“雷锋”辈出的时代,才是最好的时代,才是中国梦应有的景观。(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编辑:梁霄

关键词:雷锋 悲哀 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