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冯丹龙委员:“总理报告给了我‘干’到底的决心!”

2017年03月05日 22:10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顾意亮)3月5日上午,全国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在众多列席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们之中,冯丹龙委员和大家一样认真和专注。

timg (59)

冯丹龙委员 网络图片

“要用耳朵听,也要用眼睛看;该记的要记,该想的要想。每年,我都以这种方式来学习和审读《政府工作报告》。” 走出大会堂的冯丹龙委员,给记者看了她手中的纸质版《政府工作报告》,记者注意到,在第26页上,冯委员用直线和曲线满满勾勒出大半页的文字,几乎全部涉及医疗问题。

“这是大大的民生啊!尤为重要的是,报告中提出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给了我‘干’到底的决心!”冯丹龙委员坚定满满、信心也满满的言辞间略有几分“虎”气。

很多人都知道,冯丹龙委员是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将军的孙女。这位将门虎女,近年来还真“虎”上了一个问题,且一“虎”不回头。“从2013年一直到去年,我作为政协委员每年都在‘两会’提交控烟提案,呼吁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也主动和国务院法制办做了多次沟通。虽然国家层面的控烟立法是一个艰辛的历程,但是我们一直都在路上。”冯丹龙委员对控烟的关注已经不能用“高度”来形容,她的态度几乎只能用“顽固”来概括了。

为什么要如此卯住“控烟”?“我是个具有实干精神的乐观主义者,希望我们国家每个人都能够成为控烟的推动者,为我们和子孙后代建立一个远离烟草危害的生活环境、为实现健康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在冯丹龙委员看来,参政议政是政协委员的责任,自己的建言献策也真的推动了很多环节、政策的变化和改善,而今在“控烟”这个问题上,既是责任也是义务。

“控烟已成为我终身的事业。通过大家的努力,每年控烟都有进展。现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健康中国建设”,更给了我们底气。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一定会实现。今年,我还将继续向‘两会’提交控烟提案。” 冯委员认为,烟草危害已经形成全球共识,世界各国都在为保护公民健康、预防疾病、避免烟草烟雾方面采取行动。在金砖五国中,中国是唯一一个没有国家级无烟立法的国家。中国人口众多,目前仅有10%的人口受到公共场所禁烟立法的保护,同“全面推行”距离尚远。

冯丹龙在提案中提出,目前立法时机已经成熟,条例通过迫在眉睫,实施国家层面的无烟环境法规可以最大限度的保护公众健康,助力2030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

2017年3月1日,《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业已实施,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这与冯丹龙委员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呼吁控烟的努力密不可分。

从一个城市的试点,到一个国家的全面覆盖,“控烟”之路还将走多远、多长?也许,正如我们国家发展中的很多问题,在政协委员们的“顽固”关注下,在职能部门的“拼命”实干中,终将逐一得到解决。

若干年后,对于冯丹龙委员或可期待的是:你当时相信的那些事情,如今已变成美丽风景。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冯丹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