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戮力同心实现良好开局 砥砺前行保持稳中求进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03月05日 23: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题:戮力同心实现良好开局 砥砺前行保持稳中求进——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三月的北京,惠风和畅。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戮力同心、迎难而上,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新的一年,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万众一心、砥砺前行,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成就令人鼓舞,目标催人奋进。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

谈成绩,来之不易

2016年,我国经济在攻坚克难中实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在经济发展、供给侧改革、民生保障等领域取得一系列成就,可圈可点。

“我国探索建立了扶贫长效机制,去年减少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的年度任务超额完成,这是了不起的成就。”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说。

报告提出,2016年我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贵溪市樟坪畲族乡党委委员桂千金对此深有体会:“拿我们樟坪畲族乡来说,为保护生态环境,我们拒绝了污染企业,根据土地气候特点,发展毛竹、高山绿茶和食用菌等无污染产业,靠‘绿色’实现了发家致富。”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恩达麻世纪董事长邱新海非常关注乡村教育问题。他注意到,去年全国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人数增长21.3%,免除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普通高中学杂费,全年资助各类学校家庭贫困学生8400多万人次。“乡村教育质量关系农村发展前途。这些年,国家持续投入大量资金支持乡村教育,资助贫困家庭学生,这些进步都让人感到欣慰。”

“健康中国”建设最让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罗永章关注。他说,去年政府增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让百姓心里踏实。“作为医药科研工作者,我将努力创新,加快重大医药品种产业化进程。”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深感成绩来之不易。“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一点尤为重要。”他说,要“稳”字当头,要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创造良好宏观环境。

说目标,重任在肩

“改革”仍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民营经济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目前正经历由粗放到精细的转型,面临新问题、新挑战。”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说,报告提出要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包括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关键是要明确边界,公共安全类的国家战略性产业,应该由国有经济主导;完全竞争类行业和高度市场化领域,应加大对民营经济开放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崇武对报告中提出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印象深刻。他说:“以去产能为例,市场上还有很多‘地条钢’亟待清理;降成本空间有待拓展,制度性和交易性成本急需降低。”

报告提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今年将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坐等拨款不行,自助才有出路。”面对这个脱贫军令状,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

从2005年起,王光国带领村民修路、发展特色农业。“农民要脱贫,产业是关键。”他说,政府应对帮扶贫困村的企业给予政策倾斜,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和贫困户建立稳定关系,形成“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促进长久脱贫。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持久拉动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已经进入关键时刻。“要咬紧牙关承受阵痛,只有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面深化改革,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话行动,充满信心

“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出来的,再创新业绩还得靠实干。”展望未来,政府工作报告上的这句话,成了代表委员最多的话语。

全国政协委员、财税专家贾康表示,报告提出今年经济增长6.5%左右,这是一个合理的规划和目标值。目前,一系列经济指标表现良好,令人鼓舞。“今年重在保持稳,稳在一个结构优化、质量升级版的平台上。”

几年前就提出建设“中国大脑”建议的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今年的三份提案又从不同方面聚焦人工智能。报告提出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这让李彦宏信心大增。“人工智能会影响每一个行业,包括几乎所有的实体经济。尽早拥抱人工智能这场革命,就能带来无数经济增长点。”

“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今年要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加快居住证制度全覆盖。这一条特别合我们农民工的心思。”作为一线农民工中的一员,全国人大代表、全总兼职副主席巨晓林说,现在农民工的关注点已经从工资待遇、五险一金、工作环境,转移到如何更好融入城市生活、搞好子女教育方面了。“只要我们不断努力,农民工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2017年,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攻坚之年”步入“深化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表示,只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和提高服务质量,随着科技进步和质量强国等战略实施,我国产品的质量将会越来越好。

“尽管面临着短期的不确定性挑战和压力,但长期我们坚定看好、信心满满。”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的这句话,说出了代表委员的共同心声。大家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勤勉尽责干事创业,拿出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习近平 李克强 政府工作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