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王海波:扶贫,“功成不必在我”

2017年03月05日 23: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朱婷 “扶贫中的形式主义,很大程度上与我们的政绩观有关系。如果一味要求快速实现指标,必然出现各种造假掺假和形式主义,吃亏的还是贫困地区的百姓。”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对记者表示,扶贫一定要沉下心来,不要好大喜功,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定力,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做点事情。

timg (5)


在他看来,在扶贫的过程中,有许多误区。比如某些地区过分注重表面的改变,大搞形象工程,无异于劳民伤财。有的地方在扶贫中,直接把财或物发给农民,而不是帮助农民发展产业。“这样滋长了农民不劳而获的心理,有害而无利。”王海波说。

2014年,王海波一直带队在保定市阜平县王林口镇刘家沟村进行帮扶工作。2015年和2016年,他虽然没有在扶贫村的一线,却也一直牵挂着对口联系的村子,每年都会去村里四五次,了解一些情况,尽可能的多尽一份心、多出一份力。

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清三营乡的上南窑村,是王海波单位去年的扶贫帮扶点。这个地方一年只有三个月无霜期,农民们的主要种植作物是油麦、胡麻和蚕豆,但由于找不到合适的销路,老乡们种得再好,也无法产生经济价值。

农科院的驻村工作队去了之后,帮助村民们发展荚芸豆产业。一年以来,芸豆产业发展已有声有色,产品与山东地区的市场对接,销售情况不错。“种油麦菜一亩只能卖三四百块,而种荚豆后,每亩露天的能收入2000块,大棚则在每亩10000元以上。”王海波说,这个贫困村以前只能解决吃饭问题,现在有了更多经济效益。农民从劳动中尝到了甜头,也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生产。

“扶贫不能居高临下,要沉下心来,找准病根才能精准扶贫。”在王海波看来,一些基层干部该做的不应该是形象工程,而是真正帮农村发展出谋划策。只有带领老百姓们一起干,调动起农民的积极性,才能给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王海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