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会场“推销”红皮土豆

2017年03月06日 00: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廉维亮5日下午,民革组小组讨论会上,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发言,多位委员都就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助力精准脱贫谈了各自了解的情况。民革中央副主席傅惠民现场“推销”起了一种可以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土豆。

u=1128041011,1803800709&fm=23&gp=0


去年民革中央牵头北京、河北、天津3省市民革组织,在河北省选定涞源、隆化和张北3个贫困县作为民革对口扶贫联系县,精准研究了当地的资源优势之后,在部分贫困村开展了种植红皮土豆的农业帮扶项目,组织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帮助农民进行种植管理,一季下来,种植户收获颇丰。

“由于选用了良种,施用有机肥料,红皮土豆卖相好、口感也好,因此销售火爆。我们帮助农户把土豆集中卖到了北京的一家超市,一周时间就卖光了。我们很开心,农民很开心,超市老板也开心,早早就预定了下一季的土豆,表示有多少他们要多少。”傅惠民介绍,“按照每亩能产4000斤,每斤能赚1块多钱算,有的农户仅这一季土豆种下来就能收入1万多元。而在以前,这些地区的农民只能靠种老玉米维持生计,玉米产量不高,卖出去基本赚不到什么钱。”

去年很多种植户是听着村里大喇叭吆喝才开始种土豆的,实实在在的收获老百姓都看在眼中、喜在心头,脱贫致富的乡亲们制作了锦旗专程到民革中央表示感谢。“今年,很多农户主动加入到了种土豆的队伍当中,这就是示范带动的效用。我们也准备继续帮助乡亲们建立红皮土豆合作社,把农民组织起来,互助互惠。”

“谈《政府工作报告》谈到了种土豆,似乎有点扯远了,但精准扶贫的关键就在于如何精准施策。在这里向大家推荐,也是希望大家能帮着把河北农民的致富经验待到更多贫困地区,帮助那里的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傅惠民说。

“我们那里很早之前也种过红皮土豆,但是产量不算太好,最后老百姓都改种别的了。”来自青海的马志伟委员说。

“关键就在于选用良种、施用有机肥料,按照以前的种法肯定不行。”傅惠民表示愿意私下传授“秘方”,引起了会场一片笑声。

“说到底,这就是一个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问题,农业如何提质增效关键要靠科技支撑,转型升级不止制造业要搞,从种老玉米到种良种土豆增收致富,这就是实实在在的农业转型升级。”傅惠民说。

“当然,我没有什么‘秘方’,我在这里不是‘推销’而是推广。帮助老百姓精准脱贫的好事不能保密,有意愿帮着推广的,无偿提供技术,甚至可以上门包教包会。”傅惠民和在场的委员再度笑了起来。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红皮土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