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单霁翔:大国工匠是基于良心的传承

2017年03月06日 09:08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赵莹莹 “点赞的大多是年轻人,这特别令我感动。”提及近期热播的纪录片和电影《我在故宫修文物》,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很是感慨。统计数据显示,为这部片子点赞的有70%是18岁到22岁的年轻人。

工匠

“片子节奏是比较慢的,我原本以为受众会以时间相对充裕的中老年人居多,没想到会被年轻人钟爱。”文物修复专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无闻地进行文物修复,伴随着这些文物藏品,度过无数春夏秋冬,单霁翔委员笑言,“长期以来一直这样,并没因为要拍电影而有什么不同。面对镜头,他们是那么自信、坦荡,这同样让我感动。”

继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受到广泛好评后,同名电影于去年12月公映,用镜头讲述了殿堂级文物修复者们的工作和生活,将故宫书画、青铜器、宫廷钟表、木器、陶瓷、漆器等稀世珍宝的修复过程铺陈开来。

“通过纪录片与电影的组合,这些专家学者更加真实、也更加生动地呈献在观众眼前。”单霁翔委员说,把纪录片搬上大银幕,是希望展现这种大国“工匠精神”。一代又一代工匠不断努力创新,使传统文化在今天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这就是当下特别需要的大国工匠精神的体现”。

工匠精神,从故宫藏品和古建筑中可见一斑,凝结着当时那些工匠艺人高超的设计与制造水平。

“每件文物都是独一无二的,甚至百年一遇或者之后很长时间不再修缮。应该把看到的、使用到的技能、艺术、材料等清晰记录下来,要使文物和古建筑修缮变成一个科学工程,使它们延年益寿,而不是返老还童。”单霁翔委员举例说,养心殿修缮列了36个研究项目,学术委员会通过了33项,现在研究和修缮“齐头并进”,“也就是说,这一批古建筑修缮结束之时,一整套留给后人的研究成果将同时竣工。”

据他介绍,故宫倦勤斋在修缮时,顶棚的一幅通景画被取下来后,发现其下面的衬纸是由一种生长在安徽大山里的植物做成的。“如果简单地用其他材料替代当然非常方便,但我们的专家还是执著走进大山,去寻找这种植物,再颇费周折地找到非物质遗产传承人做成纸浆,经过上百次研发,将成品与原来品质对比符合,最后才将其运到故宫博物院。”

取材、浸泡、蒸煮、抄纸等20多道工序,所有坚持不懈的努力都在原画装裱的瞬间被覆盖了,但在单霁翔委员看来,这恰恰体现了修复技师在工作中的良心和工匠精神,“尽最大努力保留原貌,将传统的、超凡的技艺传承下去,让后世享有真正的历史遗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单霁翔 大国工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