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四川"诚信面馆"开15年 顾客自己端碗付款全靠自觉

2017年03月06日 10:22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四川

“诚信面馆”付帐靠自觉

一问/ 这样做挣没挣到钱?

“一天挣了好多钱我们没有细算过,但反正肯定是赚了,我们住的房子,就是卖面挣的。”

二问/ 有人故意不给钱吗?

至今只有3次收到过假钱,也收到过残币,但这种情况很少,基本没人不付账。至于忘了付钱几天后再来补上的情况,夫妻俩说,数都数不清有多少次了。

“老板,我的二两面6元,我放10元找4元。”3月5日早晨,眉山市仁寿县龙正镇的一家面馆门口,一位顾客边说边把一张10元面值的钞票放到灶台上一个盒里,然后拿回4元。

源于人手不够等原因,2002年,仁寿人刘霞和丈夫朱五星在眉山市仁寿县龙正镇街上开起了这样一家“没有收银员、顾客自助给钱”的诚信面馆。

如此15年来,对于到底挣了多少钱,刘霞笑着说,“一天挣了好多钱我们没有细算过,但反正肯定是赚了,我们住的房子,就是卖面挣的。”

其实,这15年来,刘霞也收到过几次假钱、残币,也有人没带钱,一周后才来补上,但夫妻俩坚定认为,未发现过顾客有故意不付款的情况。“即便偶尔出现(不付款),肯定也有他们的原因,反正我们认为是疏忽了搞忘了,但不认为是故意的,所以我们不会去追究。”

顾客自己端面 自己付账找零钱

一间30多平方米的门面,除去灶台,只能放4张桌子,加上门前摆放的几张桌子,就是刘霞和朱五星夫妇所经营面馆的全部场地。

从眉山到仁寿的省道106线,车辆川流不息。朱五星的店就开在106线边上。3月5日早上8时,成都商报记者来到这家名叫“香菇面”的店子。此时,店里已坐了10来个人,还不时有人前来:老板,老规矩,二两面。

和周围的饭店相比,这家面馆既不高档也不精巧,为何有这么多人前来?

还没等朱五星回答,几位顾客就笑了起来:这家面馆牛得很,老板只管煮面,顾客喊面、端面、付钱、找零等,全都要自己动手。

“面馆只有红汤、清汤两种口味的香菇面,配售少量香菇小笼包。”朱五星说,自己是名退伍军人,曾在外地从事餐饮行业。2002年和妻子回到老家开了这家面馆。开店之初也是自己收钱,但生意好起来后,人手不够,加之有顾客曾提出“手拿了钱又去拿面不卫生”,他干脆选择了让顾客自助付钱。

香菇面6元钱二两,香菇包5元一笼。从上午8点到10点,成都商报记者统计,共有近百人吃完早餐自助付钱走人,无一人拿错钱或吃完面没付钱。

既然老板不管钱,有没有想过吃了悄悄溜掉?几位食客连连摆手:“那也太笑人了吧,朱老板信得过大家,我们也不能坏了朱老板的规矩。”

没有多拿钱的 更多人专程来补钱

顾客来了一拨又一拨,面也越来越少,一位20多岁的年轻人吃完面一摸口袋,忘了带钱,他朝朱五星不好意思一笑,说下次补上。

没问面钱是多少,也没问小伙子是哪里人,什么时候来补钱,朱五星头也没回:“要得哈。”

一辆外地牌照的车上,下来了五六名中年人,吃完面后得知需自己在盒里给钱找零,一人呆住了:你不怕我多拿钱啊?

“不怕不怕,我开了这么多年,没看到过多拿钱的。”朱五星说,“有一次一批帮忙摘水果的工人在我这里吃了11碗面,70多元,走时忘了给钱,我也没有去追,过了一个星期他们专程把钱送来了,连声道谢。”

朱五星说,面馆开业至今,只有三次收到过假钱,也收到过残币,但这种情况很少,基本没人不付账,至于顾客忘了付钱几天后再来补上的这种情况,夫妻俩说,数都数不清有多少次了。

10多年经营下来,朱五星夫妇用赚的钱养家,也在仁寿县龙正镇买了一套10余万的房子,“肯定是赚了,这得谢谢相信自己的顾客朋友们”。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四川 诚信面馆 付款全靠自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