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三次发布会>发布会报道 发布会报道

【回顾】徐绍史:“一带一路”共识程度不断提高

2017年03月06日 11: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6日(星期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QQ图片20160306141618


[第一财经记者]:我们注意到,去年“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都取得了重大突破,此外包括“走出去”战略也取得了明显进展,请您具体介绍一下这些方面的情况。另外,针对这些方面,政府今年将会出台哪些新的措施呢?谢谢。


[徐绍史]:谢谢这位记者女士,你关注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它不仅是一个中国国内的问题,更是一个涉及到双边、多边关系的重大战略。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响应。回顾一下去年,应该说“一带一路”的建设有这么几个方面的进展,一是我们完成了“一带一路”的规划设计。可能记者朋友们也都知道,去年3月份博鳌论坛的时候,发改委、外交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这个愿景与行动发布之后,涉及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地方也都做了相应的规划,在国内也成立了“一带一路”的工作机制,编制了一批专项规划,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国际上合作的共识在不断深化,我刚才说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热烈响应,因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初步匡算一下大概有65个,相当一部分国家都处在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当中,也都面临着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等一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正好跟这些国家的愿望契合,所以共识的程度在不断提高。


去年我们跟30多个国家签订了“一带一路”共建谅解备忘录,而且一些主要的“一带一路”骨架已经开始搭建,比如说中蒙俄的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的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走廊、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建设,都在商议推进,有的已经进入到建设阶段。投资贸易也在蓬勃发展,中国跟哈萨克斯坦的产能合作协议总投资已经超过230亿美元,中巴经济走廊签订的协议项目金额也有300多亿美元,国内各方面也在积极行动。所以现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在国内构建机制,逐步落地,在国际上也受到了热烈广泛的响应,它将会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和互利共赢。


产能合作也进行得非常顺利,它实际就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抓手。去年一年,首先是优势装备和产能加快出海,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铁路和核电上取得了重大突破,铁路至少已经启动建设的有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莫斯科至喀山的高速铁路已经开始勘测,巴西到秘鲁的两洋铁路也开始勘测。核电我们跟法国电力公司合作,进入了英国市场,同时巴基斯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机组也已经开始建设,和阿根廷也签署了相关协议。钢铁、有色、建材优质产能也开始规模化地向外转移。


境外投资工程承包带动装备出口快速增长,去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180亿美元,增长幅度是14.7%,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有2100亿美元,增长了9.5%,而且国际产能合作双边的、多边的、第三方市场的合作也在进一步加快。


今年我们打算在“一带一路”进一步跟已经签订合作备忘录的国家做出具体落实的安排,同时推进一些重要的走廊建设,再来部署一些重要的支点国家,国际产能合作将会采取更多的措施来予以推进,铁路建设,优势产能转移等争取有更多实质性的进展,同时非常重要的就是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的力度。相信“一带一路”的建设会有更快的发展,国际产能合作也会有更好的发展。谢谢。

编辑:梁霄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