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田刚:治疗“大城市病” 要政府和个人双管齐下

2017年03月06日 17:03 | 作者:李冰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数学院院长田刚:

治疗“大城市病” 要政府和个人双管齐下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李冰洁)“个人要有意识、政府要有作为。”对于解决现在大城市普遍出现的拥堵、污染、内涝、房贵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数学院院长田刚如是说。

16987960_1451314116328_800x600

北京有近2000万人口,这样大的人口密度,在国际上都是少有的,人口一多,自然而然会带来一些污染、拥堵的问题。

“‘限号’是一种有效的措施,”田刚委员说,“但是有一点大家可能都忽视了,减轻城市的污染和拥堵应该是人人有责。”

两年前,田委员就写过一份提案,建议政府采取一些措施,鼓励更多人购买小排量的汽车,或出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时候我觉得我们的排放污染了空气,结果伤害了自己。”田委员说,“很多人都喜欢开大车,但是大车的尾气排放量比小车要多好几倍。”

在欧洲的一些城市,比如巴黎、罗马,人们开的车普遍比我们国内城市要小,汽车尾气的排放量比我们国内城市要少许多。再比如美国加州的伯克利,如果有谁开一辆大排气量的车,会有人自发地进行提醒“注意污染”。同时,在国外十分流行的混合动力车,却因为种种原因,在我国国内卖得并不好。

“人们的身份并不需要用车来代表,”田委员有些无奈笑道,“这是一个消费观念的问题,可能短时间内改变不了,但是要有意识地宣传环境保护人人有责,尤其是鼓励年轻人参与。如果每个人都能自觉地去做,其实污染和拥堵还是可以减轻的。”

当然,想要医治这些“大城市病”,政府也有责任。

“政府其实是可以制定一些政策的,比如建立相对更完善的公交体系、对大排气量车增收一定的‘污染税’或‘环境保护税’。”

此外,在田刚委员看来,拥堵、污染、内涝很大程度上,跟城市设计不合理也有关系。“我们的道路分支很少,你经常要跑到很远才能掉头或者左拐。当然,这一方面可能是有意识地保证道路畅通,但另一方面你让车在路上开的时间更长,这是不合理的,经常是一堵车就好像陷在里边了,进退不得。”

田刚委员所在的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使用的是圆明园水系,汛期一到,北京城内无论哪里内涝,他们中心哪怕是地下车库都不会有积水。“解决城市内涝不是什么难事,只是建设当初没有足够重视。”他说。

在医治“大城市病”上,每个人都会发挥作用,政府也要制定相应政策,我们的城市才能够越来越宜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府 大城市病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