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刘玉村、何伟委员建议设立国家精准医疗扶贫专项基金

2017年03月06日 17:34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李木元)“国家基本医保和大病医保政策已经覆盖到了广大群众,可还不太精准,能不能设立国家精准医疗扶贫专项基金,对于那些因病致贫的农村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让这部分弱势群体共同分享改革开放成果?”在3月4日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建议。

11845097

其他委员表示赞同,但刘玉村笑着说,“我在北大医院比较关注来自农村的困难患者,但没有充分的调研依据,只是‘抛砖引玉’啊!”

“您抛的这个‘砖’我完全赞同,我有依据啊!”紧挨着刘玉村坐的全国政协委员、沈阳何氏眼科医院院长何伟马上接话,他拿着几页纸,显然做足了功课——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提供的数据,我国因病致贫在所有致贫因素中排第一,占42%。

我们在辽宁局部地区进行的调查显示,农村因病致贫的比例占到了37.8%,成为农村地区致贫的主要原因。

如何做到精准医疗扶贫呢?何伟建议,因病致贫的根源是疾病防控没做好,因此,精准医疗扶贫的重点是在农村建立疾病防控体系。

何伟在辽宁省建昌县的调研显示,村医和乡医作为村民健康的守护人,医疗服务水平还比较低,比如眼科领域连最基本的白内障也看不了,导致该县五六十以上岁人口中,因白内障丧失劳动能力的比例超过20%。基层疾病防控体系的薄弱,导致农民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治不起,从而进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恶性循环。  

“健全农村地区疾病防控体系,可以有效降低国家的医疗投入,怎么做好呢?”何伟认为,应该发挥大数据、云平台等高科技的作用,做到精准预防、精准诊断、精准治疗、精准帮扶。

“医疗扶贫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国家得下决心加大投入;光投入还不行,钱得花到点上,花到真正需要的人身上,所以,我才建议国家精准医疗扶贫专项基金。何委员,您说对吧?”刘玉村又把话接回来。

“您帮我做了总结,” 何伟右手搭在刘玉村肩上,左手竖起了大拇指。意见高度契合的二人唱了首“二人转”。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刘玉村 何伟

更多

更多